5種無可救藥,應該立即被請出公司的主管類型

8157672712_f539495c19_z

不適任的員工會對企業或團隊造成傷害,這道理經常被討論;但很弔詭的,卻很少有人探討不適任主管造成的傷害。差勁的員工或許能透過即刻資遣就請他離職,迅速降低對公司或團隊帶來的傷害。然而無法勝任的主管,往往不易立即處理。但這樣只會讓情勢更加惡化,因為一位不適任的主管,對團隊造成的傷害,遠勝於單一員工。

尤其當這位主管升遷至越高的職位,傷害便會更加明顯。差勁的領導作風,會像病毒感染整個組織,當帶領團隊的人不具有遠見、眼光短淺,只尋求短期的利益,又或者連自己引領的方向都一無所知,那又如何讓底下的部屬齊心前進,為公司創造最大利益?

曾在矽谷多家科技公司擔任高階主管,目前為策略顧問公司 Invisor Consulting管理合夥人的Steve Tobak就在美國《Inc.》雜誌的網站上,就指出五種無可救藥,應該立即被請出公司的主管類型。這五種類型如下:

1.精神惡霸

主管利用非常極端的方式領導團隊,一切彷彿遊戲般迎合自身病態的娛樂消遣。身為主管,在管理的過程中,耍點「小心機」無可厚非,但若帶著偏頗的價值觀,或是以耍弄部屬、展現權威派頭為樂,那可就真是團隊災難。比如說,他們可能顯露出任性、自戀、控制狂的人格特質,把部屬當作是在他管理權限下的「人質」,應該很少有人可以長期忍受這樣的精神虐待。

2.不沾鍋主管

有些團隊的領導人,就是有辦法表現出凡事都和他無關的樣子,各種槍林彈雨的難題,他都可以置身事外躲得老遠。久而久之,他們的周圍會被一群唯唯諾諾、仰望他們關愛眼神的人包圍,而這些人,也會和這樣不沾鍋的主管一樣,總是有藉口把差勁的成果歸咎給別人。

3.全辦公室最聰明的人

在職場裡,有些主管認為自己的邏輯思維一定是正確無誤,展示的決策必定完美無瑕,至少他們自己是這樣認為。總是有人以為自己知道所有答案,但事實上不可能有這樣的人。這樣的主管認為自己獨特、高人一等,甚至有洞穿一切事物的特異神功,但是說穿了,這不過就是一種自我感覺良好罷了。老是覺得自己最聰明的主管,往往也是個剛愎自用的人,這樣不願意聽別人建議、獨斷獨行的結果,很有可能把團隊帶往災難後果。

4.混亂的根源

「組織」(organize)這個動詞,某種程度上,是指讓混亂變得更井然有序,這也是主管的重要任務,將各種看似混亂的人、事、物整合到團隊的目標下,為團隊創造安定感,並且穩定的朝向目標邁進。但很不幸的,有不少主管,可能因為自己的心態、脾氣、壓力、溝通方式等各種原因,不斷在團隊內創造恐懼、分歧、混亂與不確定性,也許他們未必是故意的,但這卻大幅降低了團隊運作的效率,變成1+1<2的結果。

5.彼得原理的代言人

在管理學上,「彼得原理」是最廣為人知的理論之一,指的是在企業中,員工會因為表現優異而獲得升遷,直到他無法勝任的位子為止,最極端的狀況,就是所有待在目前職務的主管,都是無法勝任的人,不然他應該會繼續獲得升遷。你們公司也有彼得原理的代言人嗎?那很可能這是個充滿官僚文化,無法對主管獎賞分明的地方。更糟糕的是,這些無法勝任的主管,還傾向雇用比自身更差勁的同仁,以免部屬搶了自己的光環,因此惡性循環一再產生,也造成團隊每下愈況。

成功的商業模式需要團隊合作,除了一群富有熱情、堅強的團隊成員,還需要有位傑出的領導者,能夠清楚得規劃未來方向,並制定一套大家都認同的策略模式。有些團隊是非常有前瞻性的,唯獨真的可惜缺乏了一位帶領大家前進的優秀領導人。

原文出處:Inc.

 

(本文授權自「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

 

(photo via mdgovpic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