認識「讀書動機五階段」讓你乖乖坐在書桌前

girl-498015_640

每個人的讀書動機都不盡相同,而且並不是只有內容不同。有的讀書動機的確會讓人自動自發地用功,但有的讀書動機則只有在對別人說起時,才會出現。在下列的「讀書動機五階段」當中,你是處於哪個階段呢?

第一階段 缺乏讀書動機

特徵 不知道念書的必要性。

心中小劇場 「大家都說念書很重要,其實我並不是很清楚,為什麼一定要念書呢?」該做的事 學歷是出社會找工作的基本條件。首先要屏除己見,多多傾聽別人的意見、知名人士的建言與演講。

第二階段 對於念書的重要性似懂非懂

特徵 同意念書的必要性。

心中小劇場「大家都說念書很重要,聽起來好像是這樣沒錯。雖然不是很清楚,但還是覺得念書的確是必要的。」該做的事 仔細思考有沒有很想要完成的夢想,設想自己未來的出路。

第三階段 設定大概的讀書動機

特徵 知道念書的必要性。

大概知道自己為什麼要念書,不過還不是很明確,所以斷斷續續地用功。心中小劇場「如果想在跨國企業工作,成績跟英文應該都要很好吧?」該做的事 了解自己想要接受哪方面事物的挑戰,把目標具體化。

第四階段 設定有感情基礎的讀書動機 1. 想像階段

特徵 設定讀書動機。

有切身性的讀書動機,被問到讀書動機時能具體說明,不過因還在假想的階段,所以並未實際發揮到課業上。心中小劇場「每次只要看到能跟各種國家的人一起工作、交流的人,就會覺得憧憬。如果有一天可以用流利的外語對外國人演講,感覺一定很威風。就算不是在跨國企業工作,也應該很有機會到國外出差。」

該做的事 設立策略,讓讀書動機可以一直持續下去,並且實際應用到課業上。

第五階段 設定有感情基礎的讀書動機 2. 實地應用與擬定策略階段

特徵 讀書動機確立。

實際確認讀書動機是否適合自己。如果不適合,再重新尋找讀書動機;如果適合,就訂立明確的目標,讓讀書動機可以一直維持下去。

心中小劇場 「打聽過如果想進跨國企業工作,要念什麼科系,很清楚想進心目中的理想大學,成績一定要很好。若想提高成績,必須訂立一套計畫,盡自己最大的努力念書。最近念書的時間好像越來越少,很想立刻坐在書桌前,想著自己崇拜的偶像好好用功。訂立了一年計畫,希望到時候可看到成果。」

該做的事 加強自己的讀書策略,並且實際去執行。如果在過程中發現實際狀況和心理因素產生變化,覺得讀書動機不再適合自己,就必須果斷拋棄,加緊尋找新的讀書動機。

尋找讀書動機的過程

第一,選出適合自己的類型並給予高度關注

仔細觀察你喜愛的典範,從中找出想要模仿的部分,當典範主角越優秀,吸引你的效果就會越高, 這也是為什麼本書會以名校考取生為訪談對象的理由。找出自己所屬的類型是非常重要的,在發現適合自己取法的典範後,接下來學習、仿效的時候,成果也會比較好。

第二,理解並記住典範的特質與優點

理解並記住典範的特質與優點,才能把所有的優點、長處變成自己的。這個階段與心理學家班杜拉所提的保持階段(回想在高度關注下所接受的刺激)不謀而合。班杜拉指出,如果能夠把典範的特質轉換成圖片或文字,將更有助於記憶,這也是為什麼本書刻意使用大量照片和圖表等圖像素材的原因。

第三,直接付諸於實踐

想把典範的特質或行動變成自己的,需要一直不斷地反覆實行。只試過一次就可以趕上典範是不可能的,透過反覆嘗試,找出最適合自己的方法,接下來就是讓方法具體可行。

第四,透過考試成績優化動機

這是最重要的過程,很多人雖然下定決心要好好念書,但是每次都只有三分鐘熱度,沒有合適的讀書動機雖然也是原因之一,事實上,考試成績不佳也會拖垮毅力。有時候可以得到好的成績回饋,有時則否,記住一定要空出時間好好進行審視動機,這樣才有助於強化原本就表現好的部分,淘汰、改進不理想的部分,也才能持續實踐下去。

 

(本文授權自「李茲文化」,出處:李茲文化/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readdd我們下定決心讀書的理由:100位一流名校考取生如何念書、如何生活

作者:楊賢, 姜慧貞, 張鎮錫, 朴慶真, 朴容雨, 孫尚協
出版社:李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