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偷走的人生

5G8PHW3KDC

二○○一年五月八日。

安眠藥、威士忌、大麻。我躺下。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我只需要想著怎麼做。我只想著我的動作,我只想著我自己。我在這間客廳裡,我想著酒瓶,想著藥。只有我、瓶塞、和藥瓶。張開嘴,把藥放在舌頭上,把酒瓶湊到嘴邊。吞下。我想著這道程序。

不想別的。不想爸爸,不想媽媽。尤其不要去想他們。只想著我的屈辱。一個人孤零零的在這裡,我和我的屈辱。我知道自己在做什麼。爸爸和媽媽會了解的。也許吧。我管他們了解不了解! 不……不要想了。誰都不要去想。

今天,由我來作主! 我不想活了。生命是一種折磨,一種凌辱。我有權做決定。我決定拋棄生命。我才是一切的主導者!

如果我缺乏勇氣,如果我試圖起身、企圖退縮,那我來想她。來想這個明明是我的命,卻把我推開的她。我不想別人,不想那些愛我的人,我只想著不愛我、不願意愛我、甚至不願意試著愛我的她。她絲緞般的肌膚,碧綠的眼睛,她的微笑。她的微笑!

她的美,讓所有接近她的人感受到如輕撫般的溫柔,現在卻成了一種痛苦。不,她所有的一切都離我而去,只把我丟在這無底的深淵裡。死亡的毀滅對上生命的空虛,有何差別?

神啊,請轉過頭來看看我。神啊!我為何要對祢傾訴? 祢在嗎? 祢曾經存在過嗎? 祢聽見我的祈禱嗎? 來吧,神啊,我們的帳該算算了! 慈悲的祢怎能創造了這樣的尤物送到我身邊,卻又讓我得不到她呢? 這是為什麼? 為了折磨我? 那祢贏了! 我好苦,苦到不想活了。這下祢高興了吧? 我把我的未來還給祢,祢給別人吧。祢只讓我看到深淵,那我就往深淵裡去吧。

我不怕。我只專注於我的死法。菸還在燒。我更加神志不清了。我為了放下她而拋棄我自己。嘿,我的靈魂飄起來了,在煙霧與酒精中擺盪。安眠藥很快地也會開始作用。這就是我結束一切的方法。汗大量沁出。但我不怕。

再給我幾秒鐘。我想她。我決定向她告白。就在今天,為了我二十歲的生日。我要掃除疑慮,弄清楚狀況。我早已有所準備,但我哪需要準備? 我早有滿腹的話要對她說。然而她不聽我說、不想明白。我向她提及我們的青梅竹馬,這段愛情的開端。

「但是我們當時才九歲啊,傑瑞米!」她笑著回答。是十歲。十歲的孩子,已經不算小了。我瘋狂地墜入情網。她對我,卻只有喜歡的程度而已。

對她而言,那只是小孩子玩的簡單遊戲,幾個天真的親吻、一種溫柔的默契、一首優美的旋律。一個褪色的遙遠回憶。對我而言,那卻是生命的開端。那是夏天來臨前的一道熱呼呼的陽光,夏天來時我們就分開。

「我們變成了朋友。你甚至是我的密友!」

這密友的角色讓我感到絕望,但是這些年來為了待在她身邊,我必須擔任這樣的角色。眼睜睜地看著這些假惺惺的男人在她面前大獻殷勤、耍帥。她是如此的喜歡被取悅,我只好閃遠一點。我試圖忘記她,但我做不到。我一下子痛苦、一下子又重燃希望。我都快窒息了。

該是了結的時候了。在我二十歲生日的這天。就像一張最後通牒,讓等待變得可以忍受。告訴她我愛她,試圖去說服她。這些愛語就像珍珠一樣,隨著時間越久,在傷口周圍越散發著珠光。

我看到她在顫抖,被我的話感動。在那短短幾秒鐘內,她屬於我。還是我在做夢?這時他卻出現了,翻轉了一切。

「我向你介紹雨果,我的未婚夫。」

這幾個字瞬間凍結我的神智。那一直伴隨著我、潛伏在我心腹之間的痛苦,突然驚醒過來,產生前所未有的痛覺。就像最後的一記重擊,力道強勁無比。那是在一切落幕之前,最終的一擊。

她是我的! 她是屬於我的,她是我的!這意念如此強烈,我張口直接喊了出來。

他揍了我,我倒下,真可悲。她攔住他。有種溫柔浮在她的眼裡,她張嘴卻盡是憐憫。

「我愛他。而且我不愛你,傑瑞米。我從來沒有愛過你! 我也永遠不會愛上你! 我很抱歉。」這些話是為了平息他的怒氣,也為了扼殺我的愛意。像是直接朝我的心吐口水。然後他們離開。一切都靜止了。

我抽完大麻。我躺下來,一手拿著藥,一手握著酒瓶。這是唯一的出路。

神啊,咱們待會兒見! 我們等一下來好好算帳! 祢欠我一個解釋! 我不接受任何藉口。祢早該在這裡為這一切向我道歉。如果上頭是我的地獄,那祢在那裡為我安排了什麼? 我得到天庭受審來為我的罪孽負責嗎? 祢不接受自殺,祢拋棄自殺者? 那我呢? 我活著的時候就被祢拋棄了。祢該為我的行為負責!

傑瑞米的腦海中不斷冒出影像,就像即將熄滅的火焰所僅存的餘火:他的父母看著他走。他的母親哭著以手勢向他示意,他的父親冷冷地看著他。然後,一個小女孩出現,鑽到他們中間。他的亡妹又來了。他發出呻吟。他的對手真是可怕! 動作必須快一點,快點讓這舊日的痛苦消失,或是把這痛苦轉化成動機。他所有的行動不就是為了使痛苦消逝?

他抓了一把安眠藥放進嘴裡,再灌了一大口威士忌。

一陣寒意滑過他的肌膚。寒得足以澆熄他這二十年的生命之火。他彷彿聽到一個聲音。是維多莉亞的聲音嗎? 儘管那對他低語的聲音如此遙遠,卻在他已僵掉的臉上畫出一朵微笑。

「生日快樂,傑瑞米!」

 

(本文授權自「商周出版」,出處:商周出版/提耶希‧柯恩《被偷走的人生》)

asdfasd0被偷走的人生

作者:提耶希‧柯恩
出版社:商周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