睿智 巴菲特

178633669_afcb6f1b84_o

等你活到我這把年紀,你衡量人生成功與否的準則將會是:你希望愛你的人當中,究竟有多少人真的愛你。我認識一些家財萬貫的富豪,有人為他們舉辦褒揚晚宴,有醫院大樓以他們的名字命名,但事實是,世界上卻沒有半個人真心愛他們。如果你的人生走到我這個歲數,卻沒有人說得出你哪裡好,不論你的銀行存款有多麼龐大,[你的人生]就是徹頭徹尾失敗。
―― 巴菲特

任誰都不會計較巴菲特不夠謙虛。他在內布拉斯加州奧馬哈市(Omaha, Nebraska)的辦公室連一台電腦都沒有,卻能創造出遠勝華爾街同業的投資紀錄,甚至放眼全球無人能敵。

1950 至1990 年代間,主要的股市指數年成長率約11%,巴菲特的投資選擇卻為他賺進年成長29%左右的獲利,造就出一個躋身全球第八大企業的投資事業波克夏(Berkshire Hathaway),為他帶進440億美元淨值。

不過,這位「奧馬哈的先知」談到自己的能力卻很謙虛。雖然他坦承自己的確有精準評估企業的獨特能力,但他並不覺得因此就坐擁龐大財富是應該的,他反倒喜歡說是自己中了「卵巢樂透」,剛好在對的時間與地點出生在對的家庭裡,而且還被賦予對的技能,要是早幾個世紀出生或出生在發展中國家,他的分配資金能力可能就無用武之地。

這也是巴菲特承諾會把多數財產捐做慈善的原因之一,除了透過三名兒女掌管的基金會,也透過比爾蓋茲伉儷基金會。

雖然談到自己時很謙沖,但他並不迴避鎂光燈,十分樂於闡述他對於投資理論、時事、稅賦政策的想法,還有如何活得有價值。他花不少時間上美國國家廣播有線電視公司談論投資、在《紐約時報》撰寫評論,還在波克夏的年報上用淺白文字與股東分享一些故事(歷年的年報收錄於後)。

關於投資,巴菲特只有幾個規則。他專找那些具備「持久競爭優勢」的企業,也就是即使明天說漲價就漲價也不會流失客戶的企業。一旦找到這種企業,只要價格合理就出手買進股票,然後就不賣了。他說,投資人最大的一個錯誤是,動不動就買進賣出,每交易一次就得付一筆費用給券商,這就是波克夏幾乎從不賣手中持股的原因之一(撇開個人的忠誠度不談),即使在這些企業表現不如預期時。

他的人生忠告也很簡單。找到你真心喜愛的職業、和對的人共結連理、無條件地珍愛家人;相信你自己,別人說的話不用聽太多。這些是年逾八旬的巴菲特奉行的建言,不僅給他帶來數不盡的個人財富,更重要的是,還給他帶來充滿愛與歡樂的人生。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睿智 巴菲特

warrent4睿智 巴菲特

作者: 大衛‧安德魯斯
出版社:高寶

 

(photo via trackrecor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