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用非語言拉近跟別人的關係,你不可不知的5個技巧!

4IFH7OWDL8

人天生就害怕陌生的事物,當我們對環境不熟時,會怕是自然的天性,如果在陌生的環境遇見陌生人,我們會更加戒備,這也是為什麼我們應該想辦法建立良好的第一印象,如果我們想與對方建立起關係的話。

別自個兒用餐》的兩位作者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在書中提到了5個非語言的技巧,可以讓我們更好的拉近與別人的關係。

技巧1、展露誠懇的微笑

展露誠懇的微笑,其目的在於向對方表現出你「平易近人」。一個面色不露表情的人與展露出親切表情的人,對於每個人來說一定都會覺得後者比較好相處,同時,微笑也是免費的,多微笑就能拉近與別人的距離。

技巧2、適切的望著對方

如果你百分之百望著對方看,一定會帶給對方壓迫感,而《別自個兒用餐》的兩位作者啟斯.法拉利與塔爾.拉茲指出,若眼睛直視對方的時間不到70%,又可能給對方帶來不尊重的感覺,所以恰當的方式在於取得平衡,讓對方覺得你夠尊重他,但又別完全叮著對方看。

技巧3、放開雙手、放輕鬆

大多數的心理學的書籍都會告訴你,雙手交叉在前代表著一種防衛的姿態,當我們感受到被威脅,或覺得對方會侵犯到自己時,就容易出現這種防衛姿勢。因此,要讓人覺得有親近感,就必須學會放開雙手、放輕鬆,對方會從你的姿態來觀察你的反應,進而也跟著做出反應,所以如果你採取防備的姿態,對方也會感覺得到你不認同他。

技巧4、點頭、身體微微前傾,但不要侵犯到對方的空間

我們要讓人覺得有親近感,就必須拿捏適當的距離,不侵犯到別人的空間,但又不會將距離拉遠到讓人覺得過於生疏。點頭、身體微微前傾都是好的方式,但不可太過靠近對方,太過靠近對方通常都會讓對方感到不舒服,對方也會因此退後將距離拉遠以保護自己。

技巧5、學習接觸

肢體接觸是拉近彼此關係的好方式,因為人們的潛意識知道自己只容許跟自己親密的人碰觸自己,所以當我們被碰觸了或對方被我們碰觸了,就容易拉近彼此的關係。政治人物常常使用碰觸手肘的方式來拉近與對方的關係,碰觸手肘的親密度剛剛好,能夠避免太過貼近胸口,但又比握手還要更有親和力。

 

(本文取材自《別自個兒用餐》,天下雜誌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