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停止進步,培養不怕苦差事的3個自我訓練!

AW41W55XCB

無論工作或生活,難免都會碰上難纏的、討厭的人事物。這時,你會選擇逃避、抱持「多一事不如少一事」的態度?還是選擇面對,讓自己處在種種壓力下?

日本知名教育學者齋藤孝選擇了後者。在《老闆要的是:你對未知的處理能力》中,作者援用生物學的觀念說明,工作上所發生的意外、問題,就像「細菌」一般,大家避之惟恐不及。不過,如果我們能主動擁抱這些「細菌」,從過程中累積經驗,在體內形成「抗體」,提高自我「免疫力」,往後就能輕鬆地應對各式難題。

總是只做簡單的、喜歡的、不痛苦的工作,很難進步成長,形成強大的免疫機制。而停滯不前、無法承擔更大責任的工作者,不但削弱自己的競爭力,也影響長期職涯發展。因此,不妨參考齋藤孝建議的3項自我提醒,加強免疫力,使自己擁有更強的工作能量。

1.絕口不說「這不是我想做的事」:

這是最常聽到、也是許多人對無法完成的工作、無法達成的業績所找的藉口。甚至還有人會進一步回應,「我又不是你,不要用你的標準來衡量我」。齋藤孝認為,這種忽視眼前問題的態度,就是「逃避現實」。

要避免陷入這樣的困境,首先要放下「抗拒」心態,試著接受大大小小的障礙。另一方面也要明白,評價的標準大多是由社會共同訂定的,如果只想一味地遵守自己的遊戲規則,就很容易躲進自己的小世界。

2.「執行、修正、超越」,拉大進步空間:

日本游泳國手北島康介獲獎無數,但他在2006年的一次比賽中,敗給最大的敵手。當時的打擊刺激了北島康介,促使他開發更理想的游泳動作,終在2008年擊敗對方,重返榮光。

齋藤孝指出,願意承認自己技不如人,只是第一步,接下來更要懂得從錯誤中成長。一旦學會「執行、修正、超越」,就能獲得更好成果。

3.用「行動」改變「心理」:

我們的內心,並不如所想的容易改變。通常我們面臨抉擇時,只會在心中不斷盤算「做?不做?」卻遲遲無法行動,這是因為只在心中想像,很難去體會「嘗試或放棄」任何一方的重量,因此難以下定決心。

齋藤孝建議,一旦陷入抉擇的天人交戰時,可以找來兩塊木牌,分別寫上「前進」和「逃跑」,然後仔細考慮,選擇一塊之後,就要把另一塊丟進垃圾桶,用身體的行動改變心理。往往只要傾聽內心聲音,然後伸手選擇,即使是拿起一張紙,也足以引發內心一股強大力量,持之以恆地去達成目標。

(本文取材自《經理人月刊》2011年8月號)

 

(本文經授權自經理人原文請點此,未經授權禁止轉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