褚士瑩: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483LKAktTE2ZB1UIkNYY_3

我深信所謂的效率,運用在人生,並非是很快達到成就,

而是把自己變成一個自己喜歡的人的過程。

身為一個生性有點隨便的人,我完全沒有辦法忍受把人當作機器,所以對那些能夠日以繼夜、年復一年在生產線上,不用動腦子、只要不斷重複做一個動作,而且覺得這樣的人生很不錯的人,實在難以理解。無論老闆付多少錢,我大概都無法喜歡這樣的生活吧?我相信,時間管理可以不用是一種機械式的訓練,而是一種個人生活風格的延伸。

比方說,此時此刻的我,經過十九天在泰國、緬甸的連續工作後,拖著疲倦的身軀、跳上離開曼谷的長途巴士,然後換上快艇,到一個我喜歡的島上,給自己四天的時間,潛藏在無干擾的自然裡。第一天,我完全休息,只想著十年後的自己,想成為什麼樣的人。第二天,整理該結案的文件單據報告,知道自己什麼都不欠。然後留兩天,來規劃接下來的一個月。通常到了第四晚,我已經精神飽滿、胸中充滿愉悅,迫不及待要回到城市,躍躍欲試。

感覺上,這樣比每週上班五天,然後週休二日,更適合我生命的節奏。每個人本來就都不大一樣,有人喜歡清晨四點早起,有人只喜歡上夜班,傾聽自己內在的韻律,才能把日子過好。

巴西亞馬遜河支流皮拉哈族人的文化之所以動人,並不是因為他們有著超級複雜的智慧系統,而是因為族人的天真,反映在生活跟語言的方方面面。比方說,族人在黃昏告別不說晚安,而說:「別睡,這裡有蛇!」

他們關懷提醒彼此要小心,每次睡覺一次不超過兩小時,一天僅睡約四小時,因此夜半的森林裡,總是傳來打鼓、唱歌的熱鬧聲音。這樣的自然文化,讓我有機會思考,或許這才是最自然、最合理的時間安排,因為人類的嬰兒,不也都是累了就睡覺,不累了就醒來嗎?

無論是大自然裡的野生動物,或是人類豢養在家裡的貓狗,也都還繼續遵循著這樣合理的自然規律。是從什麼時候開始,人類規定自己白天就要醒著,晚上就要睡覺?一天只能睡一次,一次就要睡六到八小時?比這個數字少就是失眠,比這個數字高就是嗜睡?

正因與其他人類隔絕,跟大自然為伍的皮拉哈人,因此不覺得特別要在晚上睡覺,也才有幸能繼續最自然的生活規律,挑戰我們現代人往往自以為是的「常識」。

這樣說起來簡單極了,但不信的話,每週一早上八點,站在忙碌的捷運月台,仔細看看那一張張上班族的臉吧!你就不難發現,其實大部分的都市現代人,並不知道自己其實不需要按照Mr. Efficiency「效率先生」規定的節奏來生活。那些總是只會嘆氣說「沒辦法」的人,或許只是還不懂得傾聽自己生命的聲音罷了。

走吧!成為你真正喜歡的人。

(內容取自《走吧,去作自己真正渴望的事》推薦, 本文作者為國際NGO工作者/作家 褚士瑩 )

 

(本文授權自合作媒體,出處: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