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forever-208678_640

我們擁有的不是鑰匙,而是鑰匙孔

日常生活中,我們都很習慣拿著鑰匙、門卡、感應卡,去打開正要進去的社區大門、家門、房門、抽屜、車子,甚至是不想被人看到的祕密日記。

手中握著鑰匙,去找門鎖,接著打開、進入,獲得想要得到的東西,這是我們根深蒂固的習慣。

不過,人生恰恰與之相反。

所謂的「人」,與其說是鑰匙,其實更像一個「鎖」。

常聽到,某某的心門被鎖上、某某把自己關在家裡不出門、誰的話某某都聽不進去、某某根本不想認識新的人、不願跨出新的第一步……

人,生下來時,手中並沒有握有一大串鑰匙。我們擁有的就是自己,一個擁有五官感知、能夠思考、有個人喜惡的一個人,同時也是……一個鎖。

我們需要購買鑰匙,放到自身身上的那個鎖試驗,看看這把鑰匙能不能打開身上的鎖?

如果這是一把「對的鑰匙」,我們就會快樂、自由、成長,以及幸福;如果這是一把「錯的鑰匙」,我們就會孤獨、受限、停滯,以及痛苦。

更特別的是,對某人而言,這是一把「對的鑰匙」,對另外一個人而言,只要他還沒有真正嘗試過,依舊是個大問號。

這就像美國股神巴菲特碰上財經報表,就會興致高昂渾身來勁,但財經報表對正在準備期末考的大學生而言,就是一個織著天羅地網般的數字煉獄。

也像有些人特別熱衷瑜珈運動,每次運動完,總有股渾身舒暢的快感與滿足感,另外夾雜著「我又按照計劃規律運動」的小小成就感。

但對另外一些人而言,瑜珈不過是把自己使勁折來折去的過程,別說快感、滿足感、成就感這些珍貴的感受,他們甚至連一點感覺也沒有,這還是比較好的狀況,也有人是抱著上刀山下油鍋的心態,踏進每星期一次的瑜珈課教室,每當老師在前方笑咪咪開口說了一句「好,我們開始上課」,都能聽成帶著陰森森氣息的「嗨,歡迎光臨地獄體驗課程」。

同一把鑰匙,對不同的人,就有不同的結果。

我們能做的,就是盡量去擁有各式各樣不同的鑰匙,放到自己身上試試看。不過,這種人生鑰匙,很多時候用金錢買不到,我們得付出另外一種東西。

這種東西很特別,它是全世界最公平的東西、每天都有人不厭其煩匯八萬六千四百到我們人生戶頭、當天用完就完不能儲存、我們分分秒秒與它共處,卻又難以察覺它的存在……

猜出來了嗎?這寶貴的東西,就是每天八萬六千四百秒的時間。

人的一生,擁有兩項重要資產:

第一是「錢財」。

只要夠有名,人甚至不用估算自己的金錢總資產,八卦報章雜誌總是搶先替人算的一清二楚,有時候連小說人物也不放過。

第二是「時間」。

就算人再有名、再有權勢、八卦報章雜誌再八卦無聊,也無法替人估算時間總資產,很多時候,甚至連我們自己也辦不到。

時間,是老天爺給的。金錢,可以是爸媽祖宗留下的。

金錢很好用,可以買到豪宅、超跑、名牌衣服、整顆包著金箔的巧克力;但金錢買不到真愛、快樂、智慧、內心的溫暖、自尊、成長喜悅、成就感、滿足感,以及幸福。

這些金錢辦不到的事情,時間可以替我們辦到。

問題是,我們想用時間來換什麼?

什麼樣的鑰匙,才能開啟我們內心深處真正渴望的豐沛人生?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asdfasd12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 林熹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