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錢從「時間」裡誕生出來

pocket-watch-598039_640

我們不會因為「沒時間」,而像男主角的母親一樣,和這個世界說掰掰:
但我們卻因為「沒時間」,失去更多活著時應該擁有的快樂、享受、體驗、幸福。

我們把時間花在哪裡,就會得到什麼樣的東西。

例如:有人喜歡把時間花在跳舞上,所以成為舞蹈家;有人篤信「時間就是金錢」,於是拿時間換取大把大把鈔票;有人用時間換取學位;有人則偏好更高的職位;也有人用時間換到失敗;有人則換到成功;當然,也有人用時間換到愛情和幸福。

時間,能換來什麼?我們是否曾靜下心來,好好思考這個問題?

如果把時間兩個字,改成金錢,可以發現這個問題變得很容易回答。

金錢,能換來什麼?金錢能換來,也可以說買到食、衣、住、行、育、樂所有物質的東西。不過,金錢能買下一堂繪畫課,卻無法保證繪畫功力能大有進展,除非我們額外花時間自主練習。金錢能買下一張電影票,卻無法保證我們能非常享受這部電影。

金錢能換來的東西,大多是有形的物質,像是衣服、房子、車子。人們最常做的事,就是拿時間換取金錢,再拿金錢去購買這些物質。

我們可以說自己用一千元,買到一件衣服。不過,一旦追根究柢,假設工作時薪一百元,其實我們是用十個小時換到這件衣服。簡單歷程如下:

十個小時 → 一千元 → 一件衣服(時間 → 金錢 → 物質)

不曉得大家是否發現到了「時間的秘密」?

我們追求的物質享受,追本溯源到最後會發現,這些物質都是用時間換來的,以電影「鐘點戰」來說,時間不是金錢,時間是生命。

這部電影最有趣的一點,不是男女主角到處跑來跑去的冒險歷程,而是電影裡不斷對我們拋出的疑問,也是這部電影和其他電影最大的不同,同時也是最大的賣點:「時間」跟「物質」之間的關係改變了。

電影中人物工作後,會得到時間,而非金錢。

男主角母親最後就是死在兒子懷中,原因是兒子來不及把自己的時間給她。這個設定,更加直接點明「時間就是生命」。

只是平常生活中,多插進「金錢」這個中介時,許多血淋淋的直接衝擊,被淡化成我們難以察覺的樣貌。

我們不會因為「沒時間」,而像男主角的母親一樣,和這個世界說掰掰:但我們卻因為「沒時間」,失去更多活著時應該擁有的快樂、享受、體驗、幸福。

心 閒 哲 學
• 物質滿足了,荷包就空了。荷包滿足了,時間就空了。(物質→金錢→時間)
• 當時間被「金錢需求」佔滿時,除了工作,我們的生命還剩下些什麼?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asdfasd12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 林熹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