忙碌不會帶來快樂,心可以

girls-380618_640

請不要讓廣告告訴我們「自己想要什麼」,廣告盤算的是自身收益,不是我們的幸福,把心空閒下來,凝聽來自深處的渴望,這是唯一能獲得幸福的方法!

《菜根譚》:「虛心明義理實心卻物欲 。」透過心理學實驗,我們知道當時間被事情填滿時,路過一位需要幫助的人,人也很容易視而不見;當心被煩緒充塞時,義理很難進入心裡。

只有當心裡是充實的,被義理填滿時,過度的物欲才不至於佔滿心中每一吋。

首先,我們要做的第一件事,就是先空出心裡的位置,放進義理,才能避免被鼓勵積極消費的社會牽著鼻子走。

打開新聞、翻開雜誌、點開網頁頁面,到處充塞滿廣告誘惑,每一張圖片、每一段文字敘述,都在積極鼓勵人購買產品,卻沒有一張圖片或廣告文案,教我們該如何過簡約生活。

透過廣告,我們誤以為自己需要這些東西,而且沒它就辦不成事情,或者有擁有它,就等同於擁抱快樂或幸福。

許多產品在衝動之下購買,後來卻堆在倉庫裡積灰塵,例如:用過幾次的啞鈴、腳底按摩器、肩膀滾珠式按摩器。

我們買了這些東西,基於某些健康或養生等原因,希望自己能常常使用,但結果往往事與願違。

除了以上這些倉庫常客外,打開皮包,健身中心會員卡、各種貴賓卡,尤其是已經先付錢的那幾張,每看見它們一次,心口便隱隱抽痛。

精明換算一下,自己再不去都要過期,這中間根本沒去過幾次,平均下來每次花費金額大得讓人無法接受。

於是開始規劃時間,踏進健身中心,跳上跑步機賣力跑,有時候想使用的器材客滿,還得坐在一旁等待,又花掉不少時間。

為了應付買來的各項產品跟會員卡,除了忙碌的工作之外,還要安排時間護膚護髮、到健身中心使用各項運動器材,原本就所剩不多的時間,再次被瓜分得更加零碎。

菜根譚一書中提到「躁急則昏,靜極則明」,與現代人生活不謀而合。早上趕著上班、上班時趕著下班、下班後趕著聚餐、聚餐後趕著去健身中心、在跑步機上火力全開奔跑時趕著回家、回家後趕著睡覺,接著,周而復始急躁又忙碌的一天。

躁急則昏,當身體還在做這件事,心智已經率先跑到下件事,一件事追著一件事,連停下稍微喘口氣的時間也沒有,庸庸碌碌度過一天又一天。

人很難從忙碌的生活中跳脫出來,不是沒有「能力」,而是沒有「心力」。

只有當人願意靜下來,讓心處在「閒」的狀態裡,「心力」獲得能量,才能看清生活真實面貌,過自己想要過的生活。

老子曾說:「自勝者強。」又進一步談到:「知足者富。」

物質追求永無止盡,沒有盡頭的欲望,常常回過頭來戕害了內在心靈,導致精神匱乏、靈魂乾枯、心志脆弱。

人的總體能量並非源源不絕,把大部分精力用來追求物質欲望,心靈渴望必然枯竭。

能控制自我欲望,才能進入寧靜狀態,一旦心閒下來,我們才能聽到來自心靈的聲音,知道什麼才是自己真正想要的生活模式。

請不要讓廣告告訴我們「自己想要什麼」,廣告盤算的是我們口袋裡的錢,不是為我們的幸福做打算,把心空閒下來,凝聽來自深處的渴望,這是唯一能獲得幸福的方法!

心 閒 哲 學
‧ 想要「心閒」,就必須放下過去的痛苦、失敗、錯誤、罪惡、羞辱,別讓這些東西拖垮現在這一刻,更不要讓它們有機會扯美好未來的後腿。

 

以上內容由高寶書版授權刊登,未經允許請勿轉載。
◎更多精彩內容,請見:《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asdfasd12最美好的事情,不在工作行事曆上:用下班後的58個選擇,改變你的人生下半場

作者: 林熹
出版社:高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