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

footsteps-732128_640

親愛的小清新小姐:

你來公司也有一段時間了,你從最初的懵懂到現在已經基本掌握工作的詳情。經過職場的錘煉,我相信你已對職場和工作有了初步的認識,對個人職業發展也有了全新的自我想法。俗話說,「師傅領進門,修行靠個人」,在工作上,每個人都需要多學、多做、多悟,你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你自己,別人不可能一直手把手地牽著你走,所有的路都需要你自己去領悟。

每個人的悟性不一樣,收穫也會不一樣,即使是同一件事,每個人的看法也都是不一樣的。有的人認為苦難是折磨,有的人認為苦難是修煉。記得我看過這樣一個故事,曾經有兩個不得志的年輕人一起去拜望他們的師傅,他們說自己被人欺負,太痛苦了,不想繼續現有的工作。

師傅卻閉上眼睛,只是說了一句話:「不過一碗飯。」然後揮手,示意他們都退下。

兩個年輕人回去後,一個遞上辭呈,回家種田;一個什麼也沒做,仍舊留在原來的地方工作。

轉眼十年。種頭田的人不斷研究產品改良,成了農業專家。那個留在公司的人也不差,他忍氣吞聲,努力學習,漸漸受到器重。

有一天,兩個人相遇了。農業專家說:「奇怪!師傅給的『不過一碗飯』五個字,我一聽就懂了。不過一碗飯嘛,日子有什麼難過?何必留在原來的地方受罪呢?所以我遞了辭呈,可是你怎麼不懂師傅的話呢?」

另一個人說:「當時聽師傅說『不過一碗飯』,我想著不過是為了混一碗飯吃,老闆說什麼就是什麼,少賭氣,少計較就行了。所以我繼續留在原來的地方,勤奮工作,少說話多幹活。」

任何事情,靠的是自己的悟性。別人隨便的一句話,每個人的反應可能就大相庭徑,是因為每個人的領悟不一樣。

小清新,在職場剛開始的那段時間面臨的困難往往要多於順境,這會給你帶來種種不適感。你會有一種錯覺,認為自己沒發展,極易引起情緒上的波動,其實,你可以從自己的職業發展大局去領悟,盡力發揮你的優勢,彌補不足和弱勢,清楚自己的大目標。

在我和其他前輩的引導下,你會全面瞭解工作崗位內容,但是一個人的工作效率、工作品質以及職業規劃全由他自己決定。你要知道,無論你現在做了什麼,沒做什麼,到了收穫的季節,你一樣要去收穫。至於將來你收穫果實的多少,取決於你現在播種的多少。

親愛的,你要知道,職業技能、工作執行力、整合能力是一個人立足職場的硬實力,這些能幫你出色完成本職工作內容。當然,你也不能忽略職場軟實力的鍛煉,如人際溝通、團隊協作能力、困境處理能力等。

親愛的,在你自身的個性、心態、處理問題的方式上都應有所思考,自己去體會,去分析,去總結。你是否斤斤計較,太特立獨行?是否太嚴謹,不夠包容?是否凡事只顧小細節,而沒以大局為重……。

親愛的小清新,一生當中的很多事情,得失成敗,都是源於自己的態度,自己的感悟,自己的做法。自己是怎樣對待的,將來回饋給自己的就是什麼樣的結果。

生活,都是自己一念之間的決策決定了自己的結果,所有的路都要自己去領悟。我教得了你的動作,但左右不了你的思想,而思想的延長是可以無止境的。你理解了多少,盡力而為就好。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菲然《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work72dpi脫掉蓬蓬裙再來上班!:晉身百萬小資女的「天堂路」

作者:菲然
出版社:哈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