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做更快速,讓工作成效大躍進的六種心法

female-768690_640

工作成果的產出,只有靠時間與力氣去交換嗎?答案當然不是。其實一定有更輕鬆、成效更好的方式。曾以《80/20法則》擠身暢銷書作家的理查・柯克(Richard Koch),在另外一本著作《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當中,將「80/20法則」的精髓,應用在職場工作上(80%的工作成效,來自20%的工作內容),值得所有工作者參考。

該如何讓眼前的工作成效大幅提升?在書中,理查・柯克建議工作者,可以從改變思考方式,找到重點開始著手。他提出了六個工作者可以自問的問題:

1.哪一個強而有力的點子能驅動我的事業……,和我的職涯發展有關?

這世界上有無數的想法與成功案例,如果能先行調查研究其他地方已經被證明可行的方式,例如不同地區、產業的成功點子,將能大幅增加成功的機會。

當然,其他領域很棒的點子,未必能全然適用在手邊的工作。但是如果能盡可能的調查所有的選擇後,經過評估,從中找出最可能產生巨大影響力的成功案例來「借鏡」,成功率絕對大增。

2.誰達成這些優異成果?他們怎麼做到?

如果你看到某個人獲得空前的成功,背後必然有原因。這時可以去發掘背後的原因,或許你能藉由仿效或修改他們的方法,獲得相同的優異成果。另外,也可以試著問自己幾個問題,包括「他們為什麼要這麼做?」「克服了哪些問題?」「同樣的事情,換成是我會怎麼做?有更好的做法嗎?」多去思考這些問題,保證功力大增。

3.我該如何獲得16倍的進步?

你覺得「一個打十個」已經很厲害了嗎?理查.柯克則認為,如果能了解80/20法則對於工作的影響,增進績效的空間通常很大。先別以兩到三倍的進步為滿足,他建議可以16倍甚至更多的進步為目標,追求看似誇張、難以達成的進步。

可以試著想像獲得16倍的進步是什麼樣子?一旦腦中有這個想法,就會讓你開始重新檢視,眼前的工作方法到底有哪些該徹底改變了。

4.我該如何以更少投入來達成更多成果?

要做到這件事情,得要先有「探索事物基本原理」的企圖。因為稍加思考基本原理,就能替你省下很多浪費。缺乏時間與資金通常能激發和加快發明;每當我們想要達成更多成果的時候,通常會習慣想到需要更多人、更多錢,以及更多時間。但是事實上,反其道而行對突破現狀往往更有益,匱乏往往能促成我們產生突破,不論是大或小規模。

歷史上許多重要的發明,也都是在資源匱乏的狀況下誕生,而新創的小型企業,創新的速度更快,往往也是這個原因。因為,一旦意識到自己資源不足時,就絕對不會採用多數人習以為常的方法來進行,創新與突破很可能就因此出現。

5.誰是我最重要的顧客?

多數人以為,追求好績效與升職加薪的途徑,就是和顧客建立好關係。這麼想並沒有錯,但是並不夠。對工作者來說,最重要的顧客很可能是直屬主管。

一個強而有力的重要客戶,很可能會對你或替你引發核子反應。職場上最重要的顧客,是能幫助你創造最大價值的對象,而且能對你做的事增加規模及影響力的人。想通這點之後,就該了解這個人很可能就是你的直屬主管、某個高層人士、在組織中深具影響力的某個人、某個外部顧客或客戶,或是公司外面跟你合作的某個人。

這樣的關鍵人士,就像你的支點,讓你輕易獲得過去埋頭苦幹所無法擁有的資源。重點是你該如何辨認出他們,並獲得他們的支持。

6.讓我無法成功的最關鍵限制是什麼?

成功的原因或許有很多,但導致個人失敗的主因通常只有一、兩個。有些人失敗的主因是缺法自信或知識;有些人則是害怕,害怕難以招架的工作負荷、主管、組織、同儕、流程,甚至是部屬;有些人失敗的原因則是不夠投入,不感興趣,當你對你的職務及工作感到乏味時,很難會有卓越表現。

所以,一定要找出導致無法成功的原因,並且誠實以對。如果不正視這個問題,最終可能浪費了整個職業生涯。工作者可以做的,就是探索自己的心態,辨認自己的核心能力,尤其是辨認核心問題,知道是什麼導致無法成功,這樣才能對症下藥,除去限制與束縛,進而快速進步。

(本文取材自《其實工作不必這麼累》,天下雜誌出版)

 

(本文授權自合作媒體「SmartLinkin 商務社群網」,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