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行動欲提升到一二○%的思考術

woman-357258_640

如何提升行動力?

請排出優先順序當妳找到了想做的事情,下一步就是「行動」了。一般來說,行動常常被認為「很辛苦」、「很困難」或是「必須要很努力」。然而,這些純粹只是過往被灌輸的印象,人類生來就是一種擁有驚人般行動欲望的生物。

事實上只要稍微改變一下自己的觀點與思考,人類就能取回這種本能。讀完本章節之後,妳絕對會變得充滿行動欲。

首先,請為自己的行動力打個分數。請問妳得到幾分呢?

我是到現在才被認為很有行動力,如果要我為以前的自己打分數,我大概拿不到三十分。當初能順利創立公司,也是多虧了現任丈夫在後面推我一把。雖然我的好奇心旺盛,想做的事情跟山一樣多,但是總是不自覺地偏向用左腦思考起風險問題,而無法實際付諸行動……這種情況至今已經重演了好幾次。

而這樣子的我,現在也變成他人跟自己都認同的「極具行動力」的人,在這裡就告訴大家我的方法。

我有一個秘訣,只要下一點小功夫,就能讓自己的腳步變得輕盈無比。

首先要準備的是—待辦事項清單。在前晚或當天早上列出「今天要做的事」,然後把完成的項目逐一劃掉……就是大家熟知的那種東西。先全部寫出來,然後重要的是下面這件事—如何排定解決的順序,這將會大大影響到妳今後的行動力。

在心理教練課程中使用這個待辦事項清單,大家會列出許多種排序的方法,例如像下面這樣。

• 比較緊急的事情
• 比較不緊急的事情
• 喜歡的事情
• 愉快的事情
• 比較重要的事情
• 比較不重要的事情
• 討厭、不擅長、感到沉重的事情

排序的方式像這樣有非常多種,我想很多人都是從喜歡的事情開始著手進行,猛催引擎之後,乘著這股氣勢開始著手進行剩下的麻煩事。

不過,能讓妳大幅提升行動力的排序方式,跟這稍微有點不一樣。那就是—先從妳不想做、或是感到沉重的事情開始進行。

也許大家會感到意外,但這是最能激發出行動力的方法。原因是什麼呢?

如果把不想做或是感到沉重的事情留到最後,在過程中這股沉重感將會持續束縛妳的身心,導致行動力下降。另外,如果在一開始完成喜歡的事情後得到了滿足感,有可能就把那些倍感沉重、或是不做不行的事情往後推延不去執行,不知不覺就這樣持續了好幾年也說不定。

就像妳一直想著「必須要整理」的抽屜或是倉庫一樣,或是一直惦記著「必須要去做」的健康檢查或牙醫看診,某天才突然發現,拖到今年一樣沒去。像這樣把事情留到最後,這些「必須要做」的事,最終可能就變成「做不到」的事了。

 

(本文授權自「哈林文化」,出處:哈林文化/渡邊薰《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livelife這樣過生活,美麗與夢想都能成真!:蛻變為美人的生活提案

作者:渡邊薰
出版社:哈林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