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頂尖企業主管必修的15堂心理學:可口可樂、西南航空、聯邦快遞、摩根大通都希望主管具備的特質與風格。該如何掌握?

businessmen-530331_640

我太太曾經跟自己對話長達數月之久,對話內容是一個罈子。她在一條古董藝品街上經營一家藝廊。有一天上班途中,她經過最愛的店家之一,便進去逛逛,注意到櫃子上有一個漂亮的綠色罈子,附有其他配件。

那個罈子似乎召喚著她。那沉著的色澤與工藝之美超脫塵俗,店家說這個罈子應該來自中國。安看得目不轉睛,渾身的所有本能反應都在告訴她:買下它。然後她看了價格:一千美元!

「對於一個只能放在櫃上生灰塵的罈子來說,還真貴。」她對自己說:「而且我私房錢沒多到提姆不會發現我們的預算有問題。還是別買吧。」於是她上班去了,但那只中國綠罈卻在腦海中揮之不去。隔天她又去了那家店,告訴自己:「我真的應該買下來。」但最後還是決定不買:「還是再說吧。」

三週後,安又去了那家店,罈子的標價降到六百美元。罈子上有神祕但美麗的綠鏽,沿著輪廓散發出自然的光澤。安從來沒這麼喜歡一樣東西,那一天,她無數次想著那個罈子。她在內心與靈魂摔角。一邊告訴她:「買吧。」另一邊說:「六百美元還是太貴了。」

最後是勸敗的那一邊獲勝,隔天她就去那家店裡要買下它。但罈子不見了!店家說就在前一天,有個男人買走了。

好幾個月後,安有一次又經過那家店,那家店的老闆說:「安,妳不會相信的。買下綠罈的那個人,把它帶去大學的骨董鑑定部門,鑑定結果說這個罈子已有超過三百年的歷史,價值超過三百萬美元!大學的考古學家推測它可能是某位皇帝的骨灰罈。」

我跟安說,如果她又有類似的經驗,請她傾聽自己的聲音,儘速買下那個罈子!安唯一感到安慰的是罈子現在被收藏在博物館裡供人欣賞,不然我們可能會放在安的書桌上當紙鎮。

你是否正在傾聽內心的聲音?

當我對著一群領導者演講時,經常問他們是否會自言自語。得到的回應通常是緊張的乾笑,只有少數勇敢的靈魂會舉手承認。我們可能不會承認、甚至沒意識到會自言自語,但事實是我們每個人都會。

自言自語是隨機發生的,有時是從我們的核心溢流而出的念頭、想法與感受。這是一種自己與自己的內在對話,而非發生在他人與我之間。

這好比我們在公司裡使用內聯網共享內部檔案,網路讓我們可以在組織的屏障之外互相溝通。大部分時間,我們每個人都會在心裡持續自我對話。《聖經.詩篇》第十六篇說:「我的心腸(核心)在夜間也警戒我。」

有時我們的自言自語是對話,有時甚至是辯論。有時我們會質疑自己:「我該不該這麼做?」以安的例子來說,就是嘗試決定該不該買下那個罈子。

在這種情況下,我們通常會經歷心理學家所謂的「認知上的不一致」(基本上,是內在情緒不一致)。有一部分的我想做某件事,另一部分的我卻在踩剎車。我們的自我對話顯示衝突的雙方激烈交戰。

有些自我對話是肯定的,例如:「我覺得今天我主持會議表現很好。」有時我們會給自己嚴厲的責備:「你再犯一次試試看!」自我對話的批評風格有點像父母或爺爺奶奶,往往帶點反覆無常的特質。

有時我們以第一人稱跟自己說話,比方說這樣自責:「我真笨,真不敢相信我會這麼做。」我們可能對自己大吼,也可能小聲地喃喃自語,小聲到要特別留意才能察覺。

我們會對自己說話─無庸置疑,問題是:我們有在聽嗎?在對的情況下,我們的確會傾聽內在的對話,無論對話的分貝有多高。事實上,我認為我們「必須」學著傾聽。仔細傾聽內在聲音幫助非常地大,同時如果做不到的話,我們領導的能力可能岌岌可危。箇中要訣是不要只是聽聽,而是為了成為一個堅強的領導者,試著強力轉化內在聲音的訊息。

我們如何論述自己?

自我對話會揭露我們是怎麼樣的人。作家派崔克.羅斯弗斯(Patrick Rothfuss)說:「就像每個人都在自己的腦海裡說著自己的故事。」(見《風之名》,漫遊者文化出版),儘管自我對話看似隨興,我們依然在核心持續建立、修正我們對自己的論述。在我的經驗裡,大部分人對自己的論述都相當消極。

他們形成自我論述的方式就像彈球遊戲,會隨著不同的人彈回不同的球而產生變化。他們很少花心思自己創作故事,說明自己想要怎樣的生活、想為後人留下怎樣的遺緒。他們對自己的論述是由《今夜娛樂》(Entertainment Tonight)節目與《時人》(People)雜誌等的智慧拼湊而成。

有效的領導者與此相反,他們對自己是怎樣的人、正在進行的人生想得很多─他們創造自己的人生論述。例如,他們經常潛心思索他們的價值觀─引導他們身為領袖的生活與行動的最重要優先事項─我們會說他們「很有原則」,並因此一心一意跟隨他們。這樣的人當然能創造影響力。

傾聽你的核心

自我對話有三個特別重要的面向。

第一,自我對話源自我們的核心。是的,我們的核心會講話!自我對話是通往核心的管道,而且是雙向的管道。我們可以聽見核心的聲音,我們也能對核心說話。對許多人來說,核心很陌生,也不曉得是在哪裡。內在深處有個人會對我們說話,聽起來實在太詭異了。

第二,我們對自己說的話,對我們的行為具有強烈的影響力。自我對話不光會透露我們現存的信念,同時,我們還可以審慎地與核心對話,藉此形成或改變我們的信念。如果我們一再告訴自己我們很笨,我們真的會信。想像一下來自信念的感受與行為,我不認識你,但我想要知道主宰你行為的信念有哪些。如果我們學習監測自我對話,就能掌控自己的信念與因之產生的行為。

第三,自我對話可能充滿驚喜,因為它會觸及自覺圈中的隱藏我區域,相關說明請見第四堂課。傾聽自我對話是進入隱藏我的一把鑰匙。有一次我跟某企業的執行長對談時,我問他為什麼這麼討厭某位經理。他迴避我的問題,並回我:「你說的討厭是什麼意思?」我說我只要在你面前提起這位經理的名字,你就會皺眉。幾週後我們再次談話,這次他說:「我找到問題了。喬剛加入我們的第一週,提到我們公司在市場上的聲譽問題,我認為是人身攻擊,到現在都還沒忘懷。

上週六早晨我在為下一週的工作做準備時,我聽見自己說:這傢伙不能信,他是明星級的表演者。我不認為我質疑喬的忠誠度,但他給我的第一印象讓我產生質疑,而且在心裡卡了三年。我必須改變我對他的信念,他很好,我喜歡團隊裡有他這樣的人。希望我不會再皺眉了。」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出處:好優文化/提姆‧歐文《世界頂尖企業主管必修的15堂心理學:可口可樂、西南航空、聯邦快遞、摩根大通都希望主管具備的特質與風格。該如何掌握?》)

manager2DPI世界頂尖企業主管必修的15堂心理學

作者:提姆‧歐文
出版社:好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