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man-219928_640

陳佩琪
感謝肺腺癌提醒我該慢活了

台北市長柯文哲妻子陳佩琪因發言風格犀利直接,被封為「犀利人妻」。其實這位犀利人妻也有心軟脆弱的一面,「柯文哲」跟「肺腺癌」就是讓她最容易眼眶泛紅的話題。

陳佩琪說,剛罹患肺腺癌時很沮喪,但後來很感謝肺腺癌,是身體在提醒她,「該改變生活形態了」。台灣選舉常打夫人牌,但陳佩琪在首都選戰中出席的活動屈指可數,臉書上「文攻」護夫還比較頻繁。外界還沒詢問原因,柯文哲就搶先解釋說,陳佩琪開過刀、體力不好,因此他跟幕僚叮嚀少幫她排一點班。

不過,陳佩琪出席活動時,精神氣色都非常好。肺腺癌在這場首都選戰中其實也占有一席之地。柯文哲的一支形象影片「一張躺椅」,強調陳佩琪開刀後,柯文哲睡在躺椅旁的陪伴,幫柯文哲贏得不少婆婆媽媽好感。當柯文哲惹出性別議題失言風波時,陳佩琪也用肺腺癌的例子護夫說,當初就是因為柯文哲「沙豬般地」逼她去開刀,夫妻才能現在一起。

肺腺癌,既是對柯氏夫婦的打擊,卻也是挑戰過後的甜蜜記憶。過去數年來國人因癌症而死亡的原因中,肺癌持續高居第一位。肺癌,到底是什麼樣的殺手?

陳佩琪當初是在一次例行性健檢中發現肺腺癌,她說,醫院每年都有安排健康檢查, 不檢查很浪費,2011年時,她「隨便訂了個時間請假去做」,沒想到2月檢查結果出來,右邊的肺竟然有一個0.7公分的白點。

陳佩琪右手托著咖啡杯,低頭回想當時胸腔科醫師對她說的話。「對方說,這可能是肺結核,癌症也有可能。」但陰影還要追蹤。「我在想著,他是不是不敢跟我說實話?」她心想,「一般女性得到肺腺癌平均年齡是60歲,我才50多歲,有可能嗎?」

她其實對自己的健康很有信心,因為長期在小兒科看診,早就養成百毒不侵的體質。而且她也沒有肺腺癌家族史,不抽菸、不住工業區,職業又非高肺癌風險,都不符合肺腺癌常見原因。

乳癌與塑化劑的關係
中央研究院副院長陳建仁

回溯到幾年前,塑化劑曾經被一些商人加入飲料中當作起雲劑,引起大家緊張,經過衛生機關全面清查之後,市售飲料已沒有這個問題。但由於塑化劑是一種環境荷爾蒙,人體在長期暴露塑化劑之後,特別是婦女是否會因此助長罹患乳癌的危險?這是值得大家關注的問題。

乳癌是全球女性最好發的癌症,每年約有167萬名婦女罹患乳癌;在台灣,乳癌也高居我國婦女癌症發生率之 首,每年約有9600位婦女罹患乳癌,1900人死於乳癌。

首先,我們來看一項統計數據,根據「國際癌症研究總署」在2003至2007年針對女性乳癌年齡標準化發生率的國 際比較,乳癌比較好發的國家,以北美的加拿大、美國,還有歐洲、澳洲等地最高;但從乳癌的死亡率來看,反而是一些開發中國家高於歐美。

換言之,乳癌在已開發國家的發生率雖高,但是開發中國家則是死亡率偏高,其差別在於開發中國家在癌症治療方面,不如已開發國家,而且當病人發現時可能比較晚,導致死亡率較高。從這樣的比較過程中,可以知道,各國確實存在健康不平等的問題。

乳癌篩檢面面觀
台大醫院外科教授暨台灣乳房醫學會理事長
黃俊升

乳房X光攝影篩檢最大的問題就是過度診斷。很多篩檢 出來的乳癌可能永遠不會被發現,也不會造成致命問題,就算留在身體裡可能也沒關係。問題是要怎麼知道哪些有 問題? 哪些沒有問題? 大部分的原位癌跟小於一公分的侵襲癌都是因鈣化被發現。比較大的乳癌當然也有鈣化,但還有很多跟鈣化無關的影像特徵。

什麼是鈣化?X光上面白茫茫的一片是乳腺腺體,白點 則是鈣化點。一般五十歲以下年輕女性,腺體非常密,脂肪相對較少(在X光片呈黑影),不過還是看得到鈣化白 點。因為細如沙摸不到,少數懷疑有問題時,需要用細針定位切片,插一根針讓外科醫師知道鈣化點在哪,然後把含有可疑鈣化的乳腺切下來。現在也有微創切片手術,用真空輔助的切片槍,可以切除鈣化,不會在乳房上留下疤痕。

乳房X光攝影有時候也不全然只是看到鈣化,有時也會 看到腫塊。有些腫塊要再做超音波檢查才能判斷是良性或惡性。

若超音波影像上面看到的腫瘤呈橢圓扁平型且邊緣規則、平滑,大概沒有問題。但如果看到張牙舞爪像隻螃蟹的東西,那可能就是癌症。

 

(本文授權自「聯經出版」,出處:聯經出版/翁啟惠, 陳建仁等《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afsdfasdasd醫界九大權威:癌症真的能預防

作者:翁啟惠, 陳建仁等
出版社:聯經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