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歲以前當通才, 30歲以後請努力成為專才!

XTYVQVTTJE

「其實我畢業後想嘗試業務跟行銷的工作!」
「可是你不是念資訊的嘛?」
「但我覺得我對硬梆梆的電腦程式沒興趣。」
「那妳不害怕面對客戶,還有一次次地拒絕嗎?」
「聽起來好像很辛苦!」
「那你有真正了解自己到底對什麼工作比較有熱情嗎?」
「不知道耶!我都是聽人家說的,但沒做過我也不知道啊!」

自從我開始寫部落格後,有很多學生寫信來詢問我一些意見,問我到底該不該創業,也或者是跟我討論他們的生涯規劃,回想起當初我進入職場的過程(包括就業及創業),我總是會默默地將職場生涯切割成二部份,一個是養成探索期,一個是個人品牌塑造期,而主要是以30歲為一個分界點。

我認為30歲是一個關卡,也就是以一個大學生22歲畢業的年紀來算,到30歲還有八年的時間,這段時間對我們的個人品牌塑造來說,就是一段緩慢的試驗期,讓我們可以找到自己真正的專長。

所以當初我在30歲以前也秉持這個信念,也因此換了許多工作,因為我總是認為工作中若找不到樂趣,那就會苦不堪言,那也會影響工作效率,所以為了避免彼此的權益都受到傷害,所以我認為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也是一種工作人必備的職場道德,當然我也在這些工作試驗中找到熱情,那就是創業這項非常辛苦但有趣的工作。

未滿30歲請認命

很多人其實在大學畢業的年紀往往不知道自己需要的是什麼,所以在求職的前幾年都載浮載沉,都在怨天尤人的懊悔中度過,但我認為這其實也是我們在探索自己興趣的過程,因為很多工作我們都沒做過,怎麼會知道自己喜不喜歡,那就更不用說如何發揮己長。

所以在30歲之前,什麼領域跟工作內容都要嘗試,但不一定要換工作才能算是真正的探索,其實也可以藉由職場的輪調或是相關跨部門的專案來找到自己有興趣的內容,但前提是當我們在學習任何職場技能時,都要抱著想專精以及這是「最適合我的工作」的信念,不然每天渾渾噩噩地只為了餬一口飯吃,是無法找到自己真正的熱情所在,因為唯有認真處理每一個細節才能懂自己到底要些什麼。

我不想再討論什麼有關22K的議題,但我認為一個人領多少薪水跟他們的求職心態息息相關,這是因為只有低於這個價值的人才會區就,不然22K一定只是個過程,因為他們絕對不會滿足22K的現況,所以我倒不認為這是一個非常嚴重的問題,因為只要有心絕對都能拿到更好的待遇,所以30歲以前別擔心薪水的問題,如何找到工作的熱情,好好專精自己的技能,這絕對會對30歲後的職場生活帶來許多好處。

30歲以上就只保留一項專長即可

比如說當我們去求職的時候,告訴人家我們是萬事通,什麼工作都會,但這往往透露一項訊息,那就是我們樣樣都不通,也因此會讓徵才的公司無法相信我們的履歷,也會因為喪失許多機會,但相對而言,我們如果只會一項專業(例如業務或是財務),而這項專業也沒有人比我們還厲害,這樣一來脫穎而出的機會就相對比較大,也能讓人能更相信我們的專業。

捨棄才能得到更多,這是我30歲以後的體悟,這是因為在職場上,懂得太多也表示我們什麼都不精,會影響到別人對我們在專業上的評價,所以我認為在經過30歲前的試煉後,30歲開始要捨棄那些我們看起來還不錯的能力,只聚焦在我們很頂尖的能力,開始好好地累積自己的個人品牌,展現出真正的專業。

以我為例子,因為我創業過,所以想當然爾,就會在短時間體驗各式不同型態的工作(這也是創業的好處之一),所以我就會很明白自己在創業中扮演的角色,而不會把自己當成超人,想要把公司每件事情都攬在自己身上,因為我相信如果能讓每個人都可以發揮所長,那絕對能為自己或是公司創造更大的價值。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蒼蠅頭.小資家」,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