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表白與採取主動,是追求戀人的最好策略

hugging-570872_640

愛在心中口要開

愛情的規則是先動的一方占有主動優勢。不管女方貌若天仙,還是男方英俊瀟灑,身陷愛情賽局中的人,別因此自慚形穢,只要把握主動權,率先表達愛意,就很有可能獲得對方青睞。

有個男孩非常喜歡一個女孩,但他把感情藏在心裡,不敢說出口。後來另一個男孩先告白,女孩就和先表達愛意的男孩談戀愛了。不敢說出口的男孩後悔不已,因為他沒有遵循愛情裡的規則──要採取先動策略。

如果一個人看《新娘百分百》(Notting Hill)到三分之二時還沒有熱淚盈眶,那他一定沒有真正渴望過愛情。

大牌影星安娜‧史考特走進倫敦諾丁山的一家小書店,一杯柳橙汁使離婚後愛情生活一直空白的威廉‧薩克,意外的得到了安娜的吻,兩人相愛了。

然而威廉‧薩克是個害羞的男人,或者說是一個不主動的男人,所以只能由安娜採取主動。第一次去他家,她出門後又回來;在車站再次邂逅,她邀請他去自己家裡;之後為躲避記者跟蹤,她到他家過夜,也是她主動走到他床邊;後來因為前男友介入,她和他有了誤會,也是她主動上門要求重修舊好……

那個憨厚純良的男人,或許覺得這種幸福是不真實的,一次次缺乏愛的勇氣,一次次躲避愛情的大駕光臨。

那些禁不住熱淚盈眶的觀眾,一定了解女主角內心的溫柔和焦急:主動、我得主動,否則我的愛情就要不翼而飛了。

或許我們在生活裡也有這樣的經歷,「思君子兮未敢言」、「心念君兮君不知」,彷彿誰都能看出自己的心意,除了心愛的那個人之外。害羞的人只敢傻傻地在一旁觀望自己的愛情,像局外人一樣不敢介入。

在經濟學上有一個先動優勢,指在一個賽局行為中,先行動者往往比後行動者占有優勢,從而獲得更多收益。也就是說,第一個到達海邊的人可以得到牡蠣,而第二個人得到的只有貝殼。或許我們可以把它理解為先下手為強。例如第一個說「我愛你」的人,總是比之後其他追求者更讓我們印象深刻,哪怕那時只和他在校園裡牽牽手、散散步,到很老的時候,我們也不會忘記他(她)。

但愛情中,先動優勢往往會形成慣性。一個人主動了第一次,以後就得永遠主動下去,他(她)愛的那個人已經習慣任何事都由他(她)發起,這或許是個性使然,也或許是習慣使然。

共鳴和分享式的愛情才會有持久的生命力。當一個人在一場戀愛中,發現對方只是一個道具,這個愛情故事基本上只有他一個人在唱獨角戲,這將是多麼遺憾的事情。

所以在愛情裡,要耍一點小伎倆,先主動,占有了優勢後,不妨把腳步放慢,讓對方跟上來。兩個人步調一致了,愛情才能經營得好。《新娘百分百》的結局,威廉‧薩克鼓起勇氣直闖記者會,在關鍵時刻向心上人表達了自己的心聲,贏得美人歸,這就是進步。

在愛情賽局中,先表白與採取主動,是追求戀人的最好策略。

 

(本文授權自「好優文化」,出處:好優文化/徐渭文《贏家邏輯─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往往取決在思考邏輯不同》)

未命名-1《贏家邏輯─贏家與輸家的分別,往往取決在思考邏輯不同》

作者:徐渭文
出版社:好優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