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場上,數字就是命脈

calculator-695084_640

商場上,數字就是命脈

企業的目的就在於提高獲利。而獲利與企業活動、財務狀況等全部都可以用數字呈現出來。在企業工作的商務人士,幾乎每天都要面對諸如營收、獲利、生產量等等的數字,將這些數字加加減減,從各式各樣的角度去分析,以決定接下來必須採取的行動。

正因為商務人士和數字之間,有這種怎樣也無法切開的緊密關係,想當然耳,對數字的敏銳度,在商務上會是一項相當被看中的技能。

打個比方,若你是個在會談時,連簡單的計算也統統都要仰賴計算機的人,別人肯定會認為:「這個人連這種簡單的計算都得拿出計算機,對數字恐怕不怎麼敏銳」。甚至還可能讓人覺得:「這個人對數字不敏銳,真的可以信賴他嗎?」

另一方面,在會談中可以俐落地運用心算,並以各式各樣的數值來佐證、說明的人,別人一定會認為「這個人對數字真敏銳,很有說服力呢!」而放心地將業務交辦給他,是吧?

再舉一個例子。向上司報告明年的業績目標時,以下兩者哪一種比較好呢?

adf11232

不帶數字,而例②則是佐以數字作說明。像例②這樣清楚明白地舉出數字,不但有說服力,要傳遞資訊給對方也比較容易。若用了像例①那種報告方式,搞不好還會被指正要你拿出明確的數字再重新報告呢!

另外,例①只有說「必須努力」,沒有明白指出努力的目標,而例②有明確點出應努力的目標是「要提升25%」。一旦有了明確的目標,就可以針對目標思考合適的方案。

佐以數字發言的好處,可以用下列流程圖來表示:

sdfasd4

在日積月累之下,平常就能佐以數字發言的人與無法這麼做的人之間,兩者發言的說服力終會產生難以追平的懸殊差距。

另一方面,或許有人會覺得「靠電腦或計算機就好了,就算不會心算也沒關係」,但筆者並不認同這種想法。

在辦公桌前作業時,是可以隨意地使用電腦或計算機沒錯,但是若身處會議中的情況呢?總不可能每次發言都要敲計算機吧?

當會議上需要計算時,無論如何都需要心算或推估,提不出數字是無法自信地發言的。唯有能正確心算才可以自信地發表意見。

另外,你是否知道有所謂「電梯談話」一詞呢?這個詞的意思是,利用搭乘電梯的短暫時間內,推銷自己或自己的想法。

比方碰巧與總經理搭上同一班電梯,總經理對你說:「今天是9月27日,產品A的交貨日是11月17日吧?麻煩你要盡快喔!」聽見這話時,立刻輔以數字回答:「好的,還有51天,我會盡全力辦好的。」能夠如此回答,和只說「我會努力!」給人的印象全然不同,想必總經理對你的評價也會改觀。

像這樣憑藉計算能力在商場上帶來好處的情況不可勝數。換言之,若沒有計算能力,就會造成兩倍的損失。計算力,對幹練的商務人士而言,絕對是一項不可或缺的商務技能。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 小杉拓也《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counting鍛鍊你的職場計算力:掌握34種數字公式,提升效率,業績翻倍!

作者: 小杉拓也
出版社:時報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