恨讓寂寞變得可怕,愛讓寂寞變得美麗

3DNRJ6YUPD

恨讓寂寞變得可怕,愛讓寂寞變得美麗

一個晚上,我獨自在家,習慣性地打開電腦,在網上隨意瀏覽網頁。忽然間,一則新聞吸引了我的目光。

這則新聞上說,有一個女人被關在一間小屋裡將近十年,從來沒有出過房門,只是每天站在視窗向外看,就連吃飯都是別人將食物送到門口。

為什麼這個女人會被關在小屋裡從不出門?難道是有人虐待她、囚禁她嗎?為什麼她不想辦法求救呢?經過記者的了解,發現這個女人並不是被人關起來的,而是自覺自願的。

原來,這個女人曾經有一個幸福的家庭,丈夫對她非常好。可是生活了幾年後,丈夫有了外遇小三,想要跟她離婚。她當然不肯離,於是丈夫就悄悄地轉移了夫妻共同的財產,然後拿著錢和小三跑了。

這個女人又傷心又憤怒,託了很多人打聽丈夫的下落。當她聽說丈夫在某個地方安家了以後,便連夜趕了過去,她沒有跑上門去哭鬧,而是想了一個更好的報復方法:在他家旁邊租了一間屋子住了下來,並且讓他知道自己就住在那裡。

女人並沒有採取任何行動,只是安靜地在屋裡待著,哪都不去。這個辦法還真的起了效果,當男人聽說前妻就住在旁邊時,便提心吊膽,他不知道前妻此舉的用意何在,也不知道她何時會有何樣的報復行為。

過了幾個月後,男人受不了了,便帶著小三舉家搬走。而那個女人又跟了過去,在離他不遠的地方住下,仍然沒有任何舉動。

幾次搬家以後,男人再也受不了了,主動去向前妻道歉,一把鼻涕一把淚地懺悔,乞求她的原諒,希望她能高抬貴手,給他一條活路。

看著男人恐懼的眼淚,女人的心裡得到了一絲報復的快感,但她仍不滿足,還是對他痛恨無比。她沒有撤出男人的視線範圍,仍然沉默地對抗著。

時光就在女人的怨恨中流逝了,一轉眼幾年過去了。在這幾年中,女人的心理悄悄地發生著變化。一開始,她出於報復不願意出門,只是死盯著男人,可是隨著時間的推移,她脫離正常生活太久了,和誰也不來往,最後變得不敢出門,更不敢與人接觸。

女人的家人很傷心,都勸她走出那間緊緊關閉的小屋,可是女人已經患上了嚴重的自閉症,根本就走不出去,只能依靠家人每天送來食物過活。

看了這則新聞,我不禁嘆了一口氣。這將近十年的歲月,是多麼的寂寞。若是她心中充滿平和,日子也會過得安穩、淡然,可是她心中有的偏偏是怨恨,那這些年會是多麼的痛苦。

寂寞並不可怕,可怕的是用怨恨的心面對寂寞,那當真是生不如死,毫無快樂可言。這樣的人生怎麼能不讓人嘆息呢?

也許我們中的大多數女人不會像新聞中的女人一樣偏激,讓自己那樣狼狽,可是有時難免會有一些恨意萌生。這使我們感到人生是痛苦的,總想著別人如何對不起自己,鑽牛角尖,只看得見悲苦,看不見幸福。

如果說痛苦的起源是別人造成的,而維持痛苦的狀態則是自己造成的。若是我們能多去感激別人對我們的好,不去怨恨,那生活該是多麼美好,即使寂寞也不可怕了。

我深信,寂寞是美好的、充滿陽光的,但即使在陽光普照的大地上,也總會有一些地方是照不到的。這時就需要愛登場了,它可以讓心充滿感激,溫暖那些陽光照不到的角落,驅散角落中的黑暗,讓寂寞的旅程只留下溫馨與美妙。在二次大戰期間,兩名戰士與自己的部隊失去了聯繫,他們在森林中迷失了方向,艱難地跋涉著,尋找大部隊。

一連十幾天過去了,他們仍未能與部隊聯繫上,所幸他們獵到了一隻鹿,依靠鹿肉才得以生存下來。

可是這一點點的鹿肉是有限的,眼看著它越來越少,只剩下一點點了,支持不了多久。兩個戰士希望能獵到其他的動物,可是由於戰火紛飛,林中的動物四散奔逃,他們再也沒有見過任何動物。

這一天,他們在森林中遭遇了敵軍,一場激戰過後,他們巧妙地避開了敵人。就在他們以為已經安全時,突然間聽見一聲槍響,走在前面的戰士受了傷,肩膀被子彈打中,鮮血直流。

後面的戰士趕緊跑過來,一邊流淚,一邊扯下自己的衣服給戰友包紮上了傷口。

那個受傷的戰士虛弱地笑笑說:「沒想到這些敵軍還跟著我們。」

而那個未受傷的戰士一邊背起戰友,一邊叨念他遠在家鄉的母親。所幸的是,他們在第二天找到了大部隊,兩個人都活了下來,並成為最好的朋友。

三十年過去了,那個曾經受傷的戰士說:「我知道那不是敵軍開的槍,當戰友抱起我時,我感覺到他的槍管是熱的。我知道,他是為了得到那一點鹿肉,好讓自己能活下去,回家見他的母親。我當時就原諒了他,因為他完全可以打中我的心臟,但在開槍的一瞬間,他還是不忍心,所以才打偏了。我從來也不提這件事,後來他幾次要向我懺悔,我都攔住了他的話。正因為這樣,我們做了三十年的好朋友。」

如果那個曾經受傷的戰士沒有這麼寬容,而是怨恨他的戰友,那麼他能得到什麼呢?除了令自己痛苦之外,什麼也沒有。而他聰明地選擇了沉默,於是他贏得了一份寶貴的友情。

要記住,以恨對恨,恨永遠消除不了,只有愛才能消除怨恨。當你還在怨恨一個人時,可曾想過這些怨恨的時間都被自己浪費掉了?你完全可以用它來充電學習、看一部電影、陪一陪家人或是談一段戀愛。

不要去想讓你怨恨的人和事,因為你有更多重要的、精彩的事情要做。把握好現在的每一刻,積極地生活,感受身邊那些美好的東西。當你認真地對待現在時,便會發現根本沒有時間去怨恨,那些只不過是一堆垃圾,要它何用?

學著修一顆感恩的心吧,即使受到傷害,也不要怨恨,因為怨恨會加重心頭的烏雲,會使寂寞變得如同地獄。聰明的你,是愛是恨,一定會做出明智的選擇!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任悅《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one_person一個人的世界也精彩

作者:任悅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