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意志改變你的人生,透過意志力克服別人對你的質疑!

SW7J6AE2KT

挫折是刺激品

人一旦有了意志,就能操縱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行為,即使再艱苦的環境也不動搖。

英國大文豪莎士比亞說:「意志是無限的,但實行起來卻往往有許多不可能。」正因為不可能,我們才更要堅定意志,把它轉換為克服困難的動力,而不是認為不可能就不去做。如果存有這種想法,一輩子都別奢望有成功的機會。

一位著名的科學家曾說過,當他遭遇到一個似乎不可超越的難題時,他知道自己快要有新的發現了。困難是我們的恩人,有了克服困難的決心,才能淘汰一切不如我們的競爭者,使我們得到勝利。貧窮、痛苦、挫折,不是永久不可超越的障礙,反而是人們的刺激品,可以磨練我們的身心,使得成為更堅毅,更強固的人。

舉世聞名的英國大文豪威爾斯,在他小的時候,有次和一群同伴玩耍,在玩拋球時一不小心沒有接著,結果摔倒在地而跌斷了一條腿。

跌斷腿後的期間,因為不能外出,無聊之餘只能看書打發時間,慢慢地養成他閱讀的習慣。當下他深深為文學所著迷,書中的內容為他注入新生命,他決心要擺脫平凡的環境,往自己的目標勇敢邁進。

在貧苦家庭環境中長大的他,十三歲時就到一家雜貨店工作,每天早上五點就得起床,清掃店面、將暖爐弄熱,一天至少工作十四個小時,是份辛苦又無趣的工作。一個多月後,他被老闆開除了,理由是做事馬虎又不守規矩。之後他到藥局當店員,一個月後因為不適任而遭到免職的命運。

後來他又到一家布料店當學徒。如此度過了兩年,他實在無法忍受無趣的工作和不能隨心所欲讀書的環境,某天他從店裡跑了出來,空著肚子走了十五哩的路回家。一回到家見到他的母親,他立刻淚眼婆娑地擁抱她,並說如果繼續學徒的生涯,他很可能會步上自殺的路。

後來,他寫了一封充滿絕望的信給從前的老師,信中寫著:「我完全陷入絕望的狀態中,也不想再活下去了。」這位老師的回信為他帶來一線生機,有個教師的職務空缺等著他。在擔任教職兩、三年後,他遭逢一件意外的災難。有一次他和一群熱衷足球的年輕人踢球,在競賽中他不小心跌倒在地被人踩踏,一個腎臟及右肺都破裂了,並且因失血過多而有生命危險,足足有好幾
個月之久,他一直處在垂死邊緣。

雖然最後勉強維持生命,但在往後的二十年間,他的身體狀況始終處於病人的狀態。但也因為這樣的苦難,造就他在休養期間,靠著堅強的意志力,充分發揮才能,奠定他成為一流作家的地位。作家英格利說:「意志是所有高貴行為所藉以滋長的種子。」

人一旦有了意志,就能操縱自己的思想,控制自己的行為,即使再艱苦的環境也不動搖。美國羅斯福總統是美國政治史上唯一受人民愛戴且連任四屆的總統,當他還是參議員的時候,英俊瀟灑、聰明睿智,無不受到大家歡迎。可是有一天,在加勒比海度假的他,在游泳時卻突然感到腳腿發麻,不能動彈。

醫生檢視後,對他說:「你得了小兒麻痹症。」對於發生在自己身上的重大打擊,他並沒有因此喪失鬥志,儘管自此行動不便,他卻對自己說:「我還要走路,我要走進白宮。」

第一次競選總統的時候,他對助選員說:「你為我佈置一個大講臺,我要讓所有的選民看到這個得了小兒麻痺症的人,可以走到前面演講,不需要拐杖。」

當天,他穿著筆挺的西裝,展露瀟灑的微笑,以意志力來控制他的雙腳,從人生的後臺走上信心的前臺。不被殘酷現實打倒的信念,就是羅斯福為什麼受到美國人民愛戴的原因,因為他活在自己堅定的意志中,用堅定的行動力證明,他不會被乖舛的命運擊倒,不但堅強地活下來,還達成理想。

用意志改變你的人生,透過意志力克服別人對你的質疑,以及證明自己的決心,如此一來,你一定可以活出自信、活出快樂,把成功裝進口袋。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林慶昭《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confidence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