機會是平等的,差別在於是否能利用它、駕馭它!

GAXEWK8GMG

機會是不等人的

機遇雖然可遇不可求,但聰明人懂得隨時掌握良機,為日後的事業做準備,不會白白浪費可用的資源。

世界上有四件事是永遠不會回頭的:

○說出口的話。
○射飛出去的箭。
○逝去的光陰。
○擦身而過的機會。

當機會找上門的時候,你在哪裡?很多人都會感慨,為何自己老是遇不好機會,空有滿腹才華卻無法一展長才。就像千里馬沒有得到伯樂的賞識,終究只是一匹不起眼的馬,無法發揮牠的驚人實力。機遇真的可遇不可求嗎?

美國著名《成功》雜誌創始人奧里森‧馬登告訴我們一個道理:「傑出非凡的生活總是充滿無限的機會,我們應該學習察覺機會、創造時機。這是我們每個人都該進修的人生課題。」

機會稍縱即逝,必須懂得把握,因為錯失一次機會,很難再有相同機會的到來。另外,還有一個觀點值得我們思考,當發生不幸的事或遇到困難險阻,看似阻斷了我們前進的道路,但有時卻提供我們另個機會。

在美國革命戰爭後的一年,有位德國青年阿斯托乘著一艘開往巴爾的摩的船,但在行駛中不幸遭遇船難,在不得已的情況下,他只得先行靠岸。原本想移民到美國開創一番事業的他,沒想到未上岸,就將身上僅存的一點積蓄花光了。

在這兩個月時間,他並未將時間白白浪費,他在和當地人閒聊的話題中,無意間獲得許多關於皮貨生意的訊息,諸如價格如何計算、貨品品質,以及經商地點等,他把這些資料一一記載在他的小筆記本內。日後,他憑藉著這些意外獲得的知識創業,在美國闖出一片皮貨業天地。

作家歌夫曾說過:「要想成功,你必須自己製造機會,絕不能愚蠢地坐在路邊,等待有人經過,邀請你同騎到財富與權勢之路。」

機遇雖然可遇不可求,但聰明人懂得隨時掌握良機,為日後的事業做準備,不會白白浪費可用的資源。在波士頓有個年輕人,耗費了六年的時間,發明了縫紉機。苦無資金的他,在研發成功後便急於找人投資,準備大量生產。豈料工商界對這種機器反應冷淡,原因是擔心這種速度快捷的機器,一旦進入量產的行列,就會白白養著那些女工,所以沒有購置的打算。

雖然遭到冷漠的拒絕,但年輕人並不氣餒,反而將自己發明的縫紉機搬到大街上,希望能吸引大家的注意。大家看到這臺新奇的機器,一開始都表現得很感興趣,但一說到出錢投資,這些人馬上搖頭走開。

苦無對策的他只能苦守在縫紉機前,等待肯花錢投資的人。有一天,美利特‧勝家看到了年輕人正在示範如何使用裁縫機,他發現這項發明背後的價值,便花錢買下這部縫紉機。

美利特‧勝家用了三年的時間將縫紉機的結構進行改造,並加入自己的發明,使得機器速度比原來快了一倍。於是,他開設了「勝家縫紉機公司」不過那時手工縫紉的衣服已夠市場需求,他的縫紉機很難打開銷路。

儘管如此,他並沒有洩氣,繼續不斷研發下去。後來,美國南北戰爭爆發,軍服的供應成了迫切的問題,使用縫紉機的工廠在各地紛紛設立,使得他遇到了拓展的良好機遇。就這樣,「勝家縫紉機公司」逐漸在國際間打出了知名度,成為縫紉機的最大製造商。

人生的得失常於機遇的得失,因為很多的機遇,一旦錯失便不再來,只要比別人懂得把握良機,自然成功的機率就比別人多。

也許有人會問:成功者是如何駕馭機遇的呢?

誠如英國思想家培根所說:「時機成熟與否,一定要估計精確;事情開始之時,一定要仔細觀察;看準之後,即應立刻採取行動。」

機會是平等的,差別是有人會利用它、駕馭它,把它變成對自己最有利的工具,從中獲得寶貴的經驗;而有的人則忽略它、輕視它,眼睜睜看著它從自己身邊溜走,才又埋怨苦無機會。

想突破逆境,必須抓住機會,然後憑藉自己的努力勇往直前。最重要的一點就是:立刻採取行動!否則再多機會也不夠用。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林慶昭《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confidence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