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會化自卑為自信,把缺陷變優點,才能活得身心健康又快樂

girl-206144_640

杜絕壞念頭滋長

自卑與自信僅是一線之隔,如果你不能克服自卑,它將會充溢你的身體,打擊你的信心,使你悲觀以及經常性沮喪,進而走上自毀的悲劇。

人經常是矛盾的,往往一方面自我感覺良好,覺得自己才華洋溢,但同時又覺得自己技不如人而自嘆自憐。

而我們之所以認為自己不夠好,是因為我們的表現不如預期,無法得到他人的肯定或認同,因此產生自卑的想法。一旦走不出自卑的陰影,我們便以「責怪」作為解決之道,但這往往加深自我厭惡感,使得情緒消極,讓我們無法誠實面對自身的處境。

成功學大師拿破崙‧希爾說:「人的缺點如同花園裡的雜草,雜草不需培植照樣生長。所以如果不及時清除,它們很快就會占領整個花園。」

播種在精神花園裡的消極種子,最終會長成一株吞噬我們成功潛能的有毒作物,因此,我們必須當個勤勞不懈的園丁,時時清除花園裡的害草,才能獲得最豐厚的收穫。

事物的看法總有兩極,差別在於我們想不想改變,只要我們有改變的意願與決心,並且擁有改革時需要的技巧與方法,必然能改變不順遂的現狀。

因此,你可以懷疑未來,可以懷疑成功的可能性,但是你絕對不可以懷疑自我,因為一旦喪失對自己的信心後,掌握未來的能力也會一併消失。

有位個性害羞內向的年輕人,因為聽覺障礙而戴著助聽器,目前在一家雜誌社作廣告AE的職務。他始終認為戴助聽器會在工作上帶來阻礙,因此對自己很沒自信。

內心的自我否定,讓他做起事來畏畏縮縮,總是擔心自己做得不好,也因為極度沒有自信心,他在工作上的表現始終不如預期。最後他在幾次的失敗經驗中有所體悟,想出了解決之道。

往後當有人向他說「不」時,他就佯裝沒聽見,以此爭取時間想出更好的方式來說服對方,因為這個小技巧,使得他的說話應對愈來愈高明。

自從他發現可以巧妙利用助聽器為自己爭取時間,簡直就像脫胎換骨一般,原本自卑的情緒早已消失無蹤,現在的他,是業界有名的廣告AE,做起事來不但果決明快,還相當具有領導能力。

自卑與自信僅是一線之隔,如果你不能克服自卑,它將會充溢你的身體,打擊你的信心,使你悲觀以及經常性沮喪,進而走上自毀的悲劇。

查理是位身高矮小的男士,他總是調侃自己為「矮子查理」,後來有位心理專家對他說,這樣的稱呼反而會比他的實際身高更對自己不利。起初他還半信半疑,經過幾個月後的測試,當他不再叫自己「矮子查理」,神奇的事情發生了,他竟然不曾再為身高問題煩惱,自此生活過得輕鬆愉快。

沒有人是十全十美,難免有些不如他人的地方,因此,不要反諷自己的缺點或是因為自覺不足而看輕自己,應該想辦法把缺陷淡化,或者像上述戴著助聽器的年輕人,試著把缺點變為優點。

化逆境為順境,並非是遙不可及的神話,重點在於你必須做出建設性的改變。

美國作家喬‧亞歷山大提出兩點建議:

第一:它需要時間與決心。
第二:你必須深信你有能力作出新的決定,並將之付諸實現。

美國勵志名家馬爾騰博士則提出一個論述:「假使你在某種品性或機能上有缺陷或弱點,可以經常把你的思想集中在那裡。思想常常集中在那個地方,那一部分的腦細胞會漸漸轉強、漸漸發達。懷著積極、樂觀、堅信的思想,會使我們的精神機能加強。反之,懷疑與缺乏自信的思想,會使之轉弱。」

好比說你有舉棋不定或優柔寡斷的毛病,只要內心懷著堅決的態度,常常把自己想成是敏捷、聰明、果斷的人,不要以為自己是弱者,慢慢就能克服猶豫不決的毛病。

成功者視挫折為挑戰,視失敗為教訓,視困難為鍛練;失敗者只會在挫折面前哀嘆,只會在失敗面前垂頭,只會在困難面前卻步。

弱者可以變成強者,在於鬥志旺盛與否。所以當你發現自己的弱點時,不用貶低自己,你可以改變你的現狀,要相信自己,但你必須用心去做。不必害怕也不要逃避,而是設法利用它,找出變通的方法,出奇制勝邁向成功之路。

你才是自我生活的支配者,你可以自行決定你的生活是由自己支配,而不是任由他人擺布。

不要煩惱為什麼總是不如人,學會化自卑為自信,把缺陷變優點,才能活得身心健康又快樂。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林慶昭《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confidence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