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工作更有效率,5個你該知道的時間管理技巧!

hourglass-620397_640

如何做好時間管理?

以下是我大致的時間分配比例:

百分之三十是和公司高端客戶之間的溝通工作;
百分之二十五是公司內部的管理事務和同事之間的溝通;
百分之十五是參與相關的專題論壇或專業會議;
百分之十是媒體節目主持、採訪和專欄寫作;
百分之十是國際訪問與國際業務處理;
百分之五是行業事務、社會工作及其他社會性事務;
百分之五是書籍寫作、高校任教和部落格寫作。

我目前仍然擔任零點研究諮詢集團的董事長兼總裁,主要管理發展戰略、人資核心事務及高端客戶的支援工作,有相當多的內部會議和文件要處理,還要幫同事們做培訓;

對外,光是去年,作為主持人或演講嘉賓, 就參與了不下五十個各類論壇和研討會,也會見了至少一百家客戶公司的主管,並且為一部分的核心客戶做內部培訓;

同時,我擔任了十二家媒體的專欄作者,寫作主題涉及行銷管理、組織文化、公共政策、社會文化等方面;我也是八所大學的兼任教授,一年至少舉辦四十場講座;

我擔任上海第一財經衛視「頭腦風暴」的節目主持人,同時也是兩個國際組織的中國代表、兩個行業組織的負責人,和多個社會性組織的領導班成員;我一年寫八到十本書,及約六十篇文章。

總的來說,我是一個愛張羅且熱心的人,一旦接受了職務,就會努力把事情做好。

那麼,怎樣才能把許多的任務和工作在有限的時間裡做好呢?

1. 有同心協力的伙伴。

無論在公司、協會、寫作組和節目組,我的分工與重點都非常明確,而同事們也對自己的工作重點十分明確。在這樣的基礎上信賴同事,將責任託付給他們,並適時提供必要的協助。我的助理和打字員都是我得以確保工作效率的重要伙伴。

2. 做熱愛的事,而不是做大事。

事很多,大事也不少,但並非所有的大事,都是我自己或我所在的機構能做和要做的。我堅信,做熱愛的事可以把事做大,做不熱愛的事則足以把事做小。因為當人們用滿腔熱情去做熱愛的事時,精力自然會更加旺盛,工作效率也會更高。

3. 學會同時進行多個工作的習慣。

做單一的工作容易讓人感到枯燥, 至少我是這樣,所以,我每天都會在一張紙上記下要優先處理的幾件事, 交叉進行,一件事做煩了,就先做另一件,不勉強自己先做重要的事,而是將重要與較具趣味的事交錯進行,從而改善工作的效率。

4. 妥善利用瑣碎的時間。

我寫書、準備投影片、寫部落格、寫專欄文章、準備主持節目所需要的資料、接受專訪、寫科研提綱等工作,多是在飛機上或等人喝咖啡時完成的。而我看書的時間則多半是坐車、喝茶、週末閒暇,或者是睡覺前。把這些事當作休閒活動,也是一種不錯的選擇。

5. 保持旺盛的新鮮感。

高效快速的工作與身體狀況密切相關,而工作時的精力除了和身體健康有關外,也和心態有關。關注新鮮有趣的事物, 和大家持續友好地溝通,是培養良好心態的重要條件;我經常用通訊軟體和許多同事與朋友們聊天、收發各種各樣的短訊,或在出門旅行時認真地拍好照片,並回來製作成圖集,同時也會留意美食的資訊,且樂於和與大家分享。這些事都使我更加精神煥發。

時間可以是我們的奴隸,但我們可能因此而變懶;我們可以是時間的奴隸,但我們可能因此而過勞。如果我們能把時間變成自己的朋友,我們就可以和它一起享受豐盛自由的人生。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 袁岳《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列印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作者: 袁岳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