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個角度,重新站起來,成功與失敗僅是一線之隔!

girl-224593_640

換個角度,重新站起來

成功與失敗僅是一線之隔,除非你存心失敗,否則付諸行動去做你該做的事,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

一個杯子裝了一半的水,你是看到了半杯水,還是看到半截的空杯子?這個問題的答案,關係到積極與正面的態度問題,而這也決定了能否成功的關鍵。

成功者相信自己改變命運,失敗者認為命運天注定。事實上,我們每個人都免不了要遭遇挫折、困難與煩惱,但是沒有一個人是命中注定失敗的,如果你能秉持堅強的信念,坦然面對人生的苦難,一定能克服一切難關,開拓未來的順境。

或許你會問,既然有法可循,為何又會失敗呢?因為失敗者經常犯以下的毛病:

○沒有要自己去做必須做的事。
○沒有在該做的時候做必須做的事。

機會的大門一直都是敞開的,只要自己不放棄。其實,很多失敗的原因並非是自己能力不夠,而是自己不願行動,任憑大好機會拱手讓人。

因此,一定要調整自己的觀念,化被動為主動,恪守下列準則:

○馬上行動,做你該做該的事。
○立刻行動,該做的時候就做。
○不要停止行動,不論你是否喜歡都要做。

成功與失敗僅是一線之隔,除非你存心失敗,否則付諸行動去做你該做的事,還有什麼辦不到的呢?

有位美國女子在舊金山開了一家餐館,生意相當不錯。有天她發現自己的視力減退,不久後竟然完全看不到東西,自此生活在一片漆黑中。

有一天,電話鈴響了,她摸索著走去接聽電話,結果從電話中聽到驚人的噩耗,她的丈夫遇到車禍意外,不幸喪生。眼睛失明,丈夫又突然去世,遭逢生命劇變的她,木然坐在電話機旁,她不知道以後的日子該怎樣活下去,她感到身心交瘁。往後的好幾個星期,她都沉溺在悲痛沮喪的深淵裡,感到相當無助。

正當她與驚恐和憂傷作伴時,忽然感覺到「好像有一隻強而有力的手將我牢牢抓住,高高舉起」她這樣說著。

「我不能倒下去。」
「我一定要堅強站起來。」
「我不能讓別人看笑話。」

這樣一句句的自我對話,讓她下定決心,一定要勇敢克服憂傷、孤獨與身體上的殘疾,她不能夠被乖舛的命運所擊倒,她要以真誠的信仰與正面積極的思想來對抗可悲的處境。

在正面積極意志的支撐下,她從悲慘的現況中掙扎自立,成為一位卓越的職業婦女。雖然雙眼失明,但她卻遍歷美國西岸各城鎮舉辦演講講座,與廣大婦女朋友分享烹飪技術。

另外,她還陸續出版了三本暢銷的烹飪食譜著作,同時還和兩個兒子經營一家冷凍食品公司,她非常堅持每天都到辦公室親自上工。

「永遠要行動,就好像你不可能會失敗一樣。你如果能這樣做,上帝會默默地呵護你,看著你成功。」她說。

儘管遭遇不幸,她並沒有就此萎靡消沉,反而力求積極振作。在生理與心理都非常困頓的狀況下,終於因為她內心中的堅強信念,使得她得以度過難關。

機會只偏愛那些不懈努力、不輕言放棄的人。她之所以能重新站起來,獲得有別以往的豐富人生體驗,是因為她在該做的時候,並沒有選擇後退,而是勇往直前,終於克服了加諸在她身上的種種不幸。

美國心理學家曾說,世界是由兩種人所構成,一種是心志堅強的人,另一種是心地柔弱的人。

所謂心地柔弱,就是一遇到困難阻礙,馬上心生退縮的人,他們一受到批評就會無所適從,一遭遇失敗就會痛哭流涕。但是心志堅強的人絕不會如此,他們內心具備堅毅剛強的特質,在面對艱難險阻時仍有行動的勇氣,並有決心承擔一切的毅力。

重新站起來,繼續行動吧!不管遇到什麼阻礙,記得別想太多,只要繼續你的行動。

 

(本文摘自:出色文化/林慶昭《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confidence自信力:對抗低潮,走出困境的29個正向法則

作者:林慶昭 出版社:出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