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students-593323_640

心態很重要

六、七月是廣大大學生的畢業季節,同時也是他們成為新進員工的時節。職場對他們而言,是一個全新的體驗,所以我希望能夠提供一些資訊,幫助他們盡快適應新工作的需要,並盡快成為一名被職場所接受的員工。

1. 建立對成效的認知。

在學校中,考試是學習的終結點,在公司裡, 則以成效為衡量的主要依據,因此,首先要明白對自己工作所設立的目標和要求,並找到學習的標竿和努力的方向。在一開始時,為了盡快適應這個過程,必須比別人勤奮且認真地學習,才能夠有超出其他新人的突出表現。

2. 建立創造觀念。

在學校裡, 老師們講課、安排作業, 就連所謂的「思考題目」,很多都是他們已經在課堂上所說過的,只是換了一個場景而已。然而在工作中,很多事不是單純地問人的問題,而是要在工作任務下達後,多做點研究功課,並提出自己的模擬對策,再有不懂的才去向人請教。在這其中,自己的構想、嘗試與設計佔了很大的一部分,即使方向並非完全正確,但這會給同事們留下「肯動腦」的好印象。

3. 觀察法。

假定自己只是一個旁觀者,平時注意對公司很多事進行觀察、記錄、思考,甚至是反思,這樣的用心會讓你比一般人更超然地面對問題,同時也能讓你中立地看待一些同事、主管和你的交往,有些不愉快的經驗甚至也因此變得能夠容忍。這將幫助你培養一個很好的理性心態。

4. 從「同情觀」到「同事觀」。

我們私底下的交往方式是喜歡和人們成為姐妹淘或拜把兄弟,喝點兒「革命小酒」、吹點兒「革命小牛」,但在公司裡則不同,就算我們不喜歡某個人,我們還是必須和他一起工作, 或向他學習業務。公司是一個做我們喜歡和應該做的事的地方,但不見得是與我們喜歡的人一起共事的地方。

5.主動學習。

學習是同學們在學校裡的主要任務,安排課程則是老師們的工作。雖然在公司裡也會有培訓和組織學習,但更多的是與業務相關的知識和技能,因此,我們必須對自己的學習有系統地組織和規劃,才能真正讓自己成為持續學習的人。

6. 尊重體制下的直接溝通。

在學校談天說地還好,但在公司裡評論主管和同事,往往會有後遺症,所以,新人最好不要在背後議論同事或公司的長短,若是遇到老員工這麼做時,可以聆聽,但不要參與表態。遇到問題時可以公開說,或者以書面提出意見,即便如此,也要多掌握實際的情況,而不是情緒化地發牢騷。

 

(本文授權自「好的文化」,出處:好的文化/ 袁岳《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列印20幾歲就定位:搶進頂尖百大企業的職場成功法:人氣經營顧問親授‧職場菁英的自我養成術

作者: 袁岳
出版社:好的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