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30歲前想成功,先學會這5個設定目標的方法!

shopping-list-707760_640
30歲對於很多人來說是很重要的門檻,若沒有好好規劃自己30歲後的人生,那有可能會在跨越這個年紀關卡的時候產生不小的焦慮感,這年紀關卡也是我認為是每個人在職涯上的重要分界。

之前寫過一篇文章《30歲前是通才,30歲後請努力成為專才 》,就是主要在分享30歲前後不同的價值觀,所以除了不斷努力讓自己成為專才以外,最重要的功夫就是要懂得如何設定目標,然後一步一步慢慢達成,別看不起這不起眼的小目標,因為聚沙成塔的威力絕對足以扭轉我們的人生。

先找一個能專注的場所

有人可以在吵雜的場所念書,有些人卻不能被任何噪音打擾,不然就會無法專心,以我來說,當我需要專注思考的時候,我需要一個極度安靜的場所,但若需要創意思考或是寫部落格文章的話,我會到一個公開的環境,因為這樣可以刺激我的感官,讓我藉由多看、多聽來達到多想的境界。

因為對我來說,這時候大量的刺激會比寧靜的場合還有效,有時候我也會戴上耳機,跟現在的環境隔絕,因為當我的視覺跟聽覺不同步時,也會讓我產生一種寧靜感,讓我覺得我好像在冷眼看世界,也會讓我特別的專心,也因為每個人對於專心環境的要求都不相同,所以只有多多嘗試才會找到能讓自己專心的場合。

如此一來,不僅僅是目標的設定,就連所有任何策略性的規劃,都能在專注力集中的狀態下得到好的發揮,接著來討論怎麼設定目標。

只設定短期目標

從小到大很多人都告訴我們應該要好好訂定短期、中期、以及長期的計畫,這樣就能更清楚自己的未來方向,但是以我的經驗來說,最好鎖定要在短期目標做詳細規劃,才能因應現在變動如此快速的時代,所以打帶跑就非常重要。

例如我們先預測未來1-3年我們想達到什麼位置,例如年收入100萬+多益800分,那麼我們就能拆解怎麼在這麼短的時間內達到,例如說先了解自我職涯的發展,找出其他可行性的被動收入,以及安排時間念英文。

另外這樣只訂定短期目標的好處還有一個,那就是目標不會太過於遙不可及,反而沒有動力去達成,所以目標設定略超過自己的能力,不僅比較有挑戰的動力,也會比較好達成,日本智慧產能大師永田豐志則建議,當我們設定目標時可以用5S原則來做搭配:

簡單 (Simple):捨棄多餘的東西,化繁為簡。

單一 (Single):要設定單一目標,這樣才不會分心,顧此失彼。

短暫 (Short):期限要短到沒壓力,例如一年的計劃如果太大,就把它拆成12個月計畫。

略小 (Small):規模不要太大,涉及的人員也不要太多,這樣才不會有其他不可抗的因素。

微笑(Smile):設立小小目標的最大原因,就是能不斷獲得成就感,這樣面對任何挑戰都能微笑以對。

打帶跑的策略

在棒球比賽中打帶跑是一種戰術,就是為了讓已經在壘上的人推進到下一個壘包的策略,為了顧及大局犧牲自己上壘的機會也是在所難免的,但這個戰術的優點就是隨時可以靈活運用,看狀況不對隨時可以出棒,若再搭配出棒時機,搞不好還能成為一次完美無出局的打擊。

所以當我們面對不同狀況的計劃時,因為隨時都又新狀況出現,很多時候都無法事先預測,所以就要把握這個原則,一路執行,一路修正,這樣才能應付現在快速變動的時代。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作者「蒼蠅頭.小資家」,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