調整心態,人生就可以改變

X7KAM1NT73
我很喜歡到農場買菜,總覺得農場主人對老顧客的噓寒問暖,比起超市店員冷冰冰的謝謝光臨,多了真誠的人情味。除此之外,我也很喜歡和農場主人聊天,總覺得他們身上有很多動人的故事。

前天,我到北新有機農場買菜,發現五十幾歲的簡老闆,頭上居然沒什麼白頭髮。我以為他去染髮,沒想到,他摸摸烏黑的頭髮,得意的說:「我是靠自己的力量,才讓頭髮由白轉黑的。」我的眼睛馬上亮了起來,上上下下把簡老闆打量了一番,發現他除了一頭黑髮,整個人也散發一股喜悅的能量。

他說,40幾歲做傢俱,因為交際應酬生活不正常,頭上的白頭髮一根接著一根竄出來,後來改種有機蔬菜,調整作息,改變態度,頭髮就由白轉黑了。

接著,他竟然嘲笑我頭上的白頭髮:「淑文,不要以為自己每天寫作,用腦過多,就一定會長出白頭髮,每個人都有壓力,我每天種菜看天吃飯壓力也很大,但我現在並沒有白頭髮啊。」

他看著臉紅的我,哈哈大笑,做了一個結論:「人生是可以改變的,只要心態改變,一個人的體態、個性、健康,統統都是可以改變的,甚至在短時間就產生奇妙的變化。」

譬如,以前他拔草很辛苦,心裡也會嘀咕抱怨,覺得自己簡直自討苦吃。但有一天,念頭一轉,突然有個聲音告訴自己:「我的人生應該是光明,不是黑暗的;況且我種有機蔬菜服務別人,應該是很快樂的事。」驀然間,他猛然領悟,如果他自己覺得快樂,那麼看外在的一切也會跟著快樂,如果自己看得開,一切自然就海闊天空。

這麼樂天的農場主人,難道沒有通不過的痛苦嗎?我趁著簡老闆結帳時,忍不住再多問一句。「有啊!遇到不明理的客人,或遭受誤解,實在撐不下去時,我就把一切交給菩薩。」

五十幾歲的簡老闆,指著家裡供奉的菩薩,孩子氣的說:「我常常告訴自己絕對不能倒下去,當我很痛苦,一點辦法也沒有時,我就對著家裡的菩薩說『你有那麼多人支持你,可以承受很多。但我只是個凡夫俗子,承受不了那麼多,既然我這麼相信你,就把所有的痛苦,統統都交託給你了。』」

除了把自己交託給菩薩,我發現簡老闆也很努力,他認為「一個人的能力真的很有限,只要你有內涵,便有很多人願意當你的秘書,完成你一個人做不到的事。」因此,即使已經得到神農獎,他還是兢兢業業,努力研發新的有機種植。

「只要調整心態,一個人的生命是可以改變的。」回家炒著簡老闆種的菜,不斷的想起他說的這句話,突然打從心底升起一股力量,我們應該要常常給自己這樣的信心,不僅可以改變自己,也會把這樣的力量傳遞給周遭的朋友家人。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