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害怕別離,就越珍惜現在

D0I7PPUU01

去年,經歷許多生離死別,我在臉書寫下感觸:「越害怕別離,越了解生命的無常,我就越珍惜和你相聚的每一刻。經歷太多生離死別,我終於明白,幸福在當下,不在未來。」

因緣太無常了,誰能保證一定天長地久呢?這一次可以見面,但下一次呢?想到車禍意外,往往在幾秒鐘發生,我對人對事的想法都不一樣了。

想說甚麼,想做什麼,馬上行動

現在的我,想說什麼就趕快說,不知怎麼說我就用寫的。如果寫不出來,我就用畫的。每一次見面都當作最後一次見面來珍惜,希望人生可以減少一點遺撼。

有個媽媽看了感觸良多:「孩子的老師放寒假前一天,還跟全班孩子吃圍爐飯,開學日就聽聞老師在放寒假第一天意外往生,人生無常啊!他給孩子一個非常特別的生命教育課程。」

也有媽媽寫信問我:「淑文老師,有時自己會胡思亂想,因為珍惜,愛就更加深幾分,當分離時,該如何面對心中的痛呢?」

其實,我也很害怕別離,尤其像我情執這麼重的人,別離對我來說簡直是酷刑。也許每一次別離都很難熬,常忍不住想著「了解生命的無常,學習放下」是不是我今生最大的功課?

我會透過宗教了解因緣的聚散無常,或讀一些書,譬如《西藏生死書》、《出生前計畫》了解生死的意義。有時也會透過創作書寫、找朋友傾訴,釋放對別離的痛苦,免得積壓在心裡生病。

如果遇見很投緣的朋友害怕將來別離會很傷感,我會跟他交換東西取得日後情感無形的連結(看到那個東西就覺得他在身邊)。

如果是對一個地方有感情,我會跟那個地方的大樹說話並請它給我一個信物(可能是種子樹葉)保留在身邊給我力量。

因為人會離開,大樹卻不會。不管我到那裡都會尋找和我有緣的大樹,從它身上取得信物,如果大樹真的留給我信物,它就會像紮根一樣給我安全感。

用力去愛,減少人生的遺憾

最後,我會鍛鍊自己,減少對人對情感的依賴,練習一個人也能自得其樂,然後每日默禱並祝福我所愛的家人朋友能得到幸福,用力去愛他們,減少人生的遺憾。

緣至則聚,緣滅則散,因緣無常不是凡人所能掌握。有時,我會想「無常」的背後是不是有一雙無形的手在推動著什麼?

每個人在人間都有自己的旅程,就算你深愛一個人或再怎麼樣疼愛你的子女,都無法替代他承受業力和因緣果報。所以活著的人只能祝福逝去的人,分離兩地的人只能遙遠對望那個你所牽繫的人,許個願望來生再見,或者今生能有更長遠的緣份多一點相聚的機會。

悲傷無法改變什麼,多一點祝福少一點任性也許可以帶來更長遠的情份,所以我們都要把自己過好,把握活著的機會把幸福美好帶給有緣和你相逢的人。

至於緣淺緣深,可以相聚多久,就交託給上天去安排吧。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