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有當你自己快樂了,才有辦法幫助別人

fitness-332278_640

有許多全職媽媽,在孩子上學後,在不打算重返職場的情況下,會選擇去當志工。前兩年因緣際會,我也到監獄去當受刑人的志工老師。我常教受刑人畫畫、靜心、透過曼陀羅塗繪了解自己,或和他們共讀一本書,並請他們寫摘要心得,和我做深度的討論。

上個月,有個受刑人和我分享書中的一句話:「雞蛋從外打破是食物,從內打破是生命。人生亦是,從外打破是壓力,從內打破是成長。

如果你等待別人從外打破你,那麼你註定成為別人的食物,如果能讓自己從內打破,那麼發現自己的成長相當於一種重生。」這位受刑人說,當他看到從內在打破自己,讓自己因為成長蛻變而重生時,整個人突然活了起來,充滿力量。

當志工最有成就感的就是這份「無形的薪水」,當你看見自己真心付出,得到正向的回報,那份開心比得到任何財富還要喜悅。正因為這份喜悅,讓我每個月不辭辛苦的南下當監獄志工,從一個月一次,到一個月兩次,受刑人的進步,讓我忘記旅途的疲憊。

不過,也有媽媽寫信給我:「淑文老師,有時候助人是一件很折磨人心的工作,常覺得力不從心,很想幫到每個需要幫助的人卻又擔心自己能力不足…」

如這位媽媽所言,「助人是很折磨人心的工作……常覺得力不從心 。」 發願當監獄終生志工的我,很能明白這種感覺。正因如此,我常檢視(照顧)自己的心,如果我累了,或失去熱情,我就會趕緊調整自己,休息一下再出發,或者向有經驗的人求助或請教。

我的信念是,助人是一件快樂的事,只有你自己快樂,才有辦法幫助別人。因此當我不快樂,我就會暫停一下,想辦法讓自己重新充電重拾笑顏,再重新回去當志工。所以每次我南下去監獄或看守所,我都是開開心心的。如果,我不開心,我是不會去的。我們都要用這種健康的態度去當志’工,才有辦法長久走下去。

我一直以一句話做為提醒:「種一個想法,得到一個行動;種一個行動,得到一個習慣;種一個習慣,得到一種性格;種一個性格,得到一個命運。」 許多媽媽因為長期在家照顧小孩,與社會脫節。

選擇當志工,往往是全職媽媽重新與人群接軌,拾回自信,獲取成就感的路徑之一。但志工團體仍然是一個小型的社會,許多媽媽一頭栽進去,因為做事沒有方法,或太久沒有和人群接觸比較以自我為中心,往往因溝通誤解而傷痕累累黯淡離開。

當志工,是回饋社會的另一種方式,絕對值得媽媽在孩子長大後,成為終生付出的志業。但建議媽媽當志工時,仍要好好照顧自己的心,才有辦法幫助別人。你的性格、做事方法,和內在的修養,仍然是當志工能否獲得成就感和喜悅的重要關鍵。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出處:桂花樹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