卵巢呼吸法:法國《Vogue》時尚雜誌女總編輯全身心實踐推薦!

balance-110850_640

呼吸是生命之泉

■深層療癒、修復自我

●正能量及負能量都會被增幅

數千年來,能量呼吸法一直是道家傳承中隱而不宣、不能外傳的祕法。我認為有以下幾個原因:第一,是因為能量呼吸法效果非常強大,但方法又極為簡單。一個簡單卻效果強大的方法,一旦遭到惡用,就會引發各種問題。因此,才會在那麼長的時間裡一直被道家所隱藏。

我們體內所隱藏的能量非常龐大,但這些能量並不全都是正面的,也有很多是負面的能量。因此,不是每種能量都能被增幅或強化。

就像前面所說過的,能量呼吸法的效果非常強大。有多強大呢?它能將我們體內的能量增幅數十倍以上。如果一個人體內充滿了溫柔的能量,利用對的呼吸法,他的溫柔就能增幅數十倍。同樣地,如果一個人心中滿是悲傷,他的悲傷就會增幅數十倍。因此,以往只有道心穩固、心理能力夠強大的人,才能被傳授。

另一個讓能量呼吸法無法公開的理由,就是它所活化的能量,與性能量極為接近。

不知道為什麼,「性欲」這個本能從古至今一直受到誤解,雖然它對所有的人類來說如此重要。但大部分的人對「性欲」這件事,不是抱著輕忽戲謔的態度,就是把它當成骯髒的東西。我認為,這才是能量呼吸法以往不能公諸於世的最大原因。

那麼,為什麼現在這個祕技又能公開了呢?

理由有好幾個,主要是現代人的智慧及眼界已不同以往,比起古人更能控制自己的情緒,也更能冷靜地判斷事物。

■調整體況、增加體力、讓精神安定

●任誰都可以輕鬆實行的方法

人類的所有生命力都蘊藏在身心之中,透過能量呼吸法,可以接觸到這個生命之源。

能量呼吸法不只教導我們如何增幅能量,更蘊含了運用這些龐大力量的技術。

為了更有效率地運用,就必須知道如何真實地面對自我。當然,能量呼吸法的重點並不在如何達到目的或取得效果,而是要接受真實的自我,不刻意、不追求,一言一行但憑於心。在我們熟習這套方法的一連串動作時,要是能知道如何面對自己的身體與心靈,並擁有能量的相關知識,就更能把握能量呼吸法的真諦。因此,下面就來為大家介紹人類體內所蘊藏的神祕能量,以及面對身體與心靈的方法吧!

●外呼吸與內呼吸

呼吸是我們的本能,其中又分為兩種。一種是由外吸入氧氣後,再從內吐出廢氣,這稱為「外呼吸」;另一種是在呼吸當中,將氧氣一一分配給每個細胞,這稱為「內呼吸」。因此,卵巢當然也會呼吸。

雖然我們感覺不到「內呼吸」,但在做能量呼吸法時,還是要特別去注意卵巢的反應。

■人體三大主要能量場

●頭(頂輪、眉心輪、喉輪)、心(心輪、太陽神經叢)、肚臍(臍輪、海底輪/生殖輪)

「氣」這個詞衍生自東方的科學及哲學,代表人體及生命中最基本、最重要的物質,英文叫做「Life Force Energy」。這個被稱為「氣」的能量,基本上可以分為三種。

它們分別位在頭部(頂輪、眉心輪、喉輪)、心臟(心輪、太陽神經叢)及肚臍(臍輪、海底輪/生殖輪)的位置,由上到下分為三層,以頭部、心臟及肚臍為中心凝結為橢圓形的氣場。

頭部主司思考;心臟主司情緒;肚臍則主司身體及生命力,是一切的基礎。

例如,當我們在職場上遇到困難時,心裡首先會感到不愉快。然後,大腦會命令我們忍耐。這兩種相反的反應,會在我們體內引起爭執,也就是說,心的能量與大腦的能量起了衝突。

心與大腦經常發生這樣的能量衝突,很多時候都沒辦法解決。只要我們生活在現代社會中,就擺脫不了層出不窮的麻煩,人就是在一次次的面對當中,學習到寶貴的經驗及解決方法。

但是,如果兩者的衝突太大,或每天不斷地重覆發生,就會產生嚴重的問題。不管是什麼人,如果同樣的問題反覆發生,就會變得頑固僵化,最後失去平衡。

如此一來,人便會開始不滿、憤怒、疲憊,進而自暴自棄,能量一點一滴被損耗。最後,做為基礎的身體也會因為大腦及心的失衡,失去了支撐生命的能力。

●身體的能量支撐大腦與心

能量由上到下分為三層,無論大腦與心哪一方過於龐大,都會讓整體失去平衡。因此,不管是心懷怨懟或是大腦冥頑不靈,都會導致能量的失衡。為了避免這樣的後果,做為一切基礎的身體,就必須擁有足夠的能量,才能維持身心靈的穩定。

因此,只有「頭、心、身體」三者的能量取得平衡,才是最完美的狀態。現代人大多集中太多能量在頭部,使得身體的能量不是變少,就是過度擴散變得希薄。一旦頭部集中了太多能量,就會變得太重視思考,使內心因為被無視而暴走。如果整體的能量變希薄,也會因能量不足,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大部分的人都不知道自己發生了這樣的問題,因此也無法改善能量失衡的狀態,直到身體及內心陷入惡性循環,最後發出悲鳴。

●學習面對自己,與身體和平相處

首先,第一步就是察覺自己體內的能量失衡了,然後找出導致失衡的原因,進而加以改正。這並不是說,我們必須讓能量永遠保持在完美的狀態之下,而是要擁有柔軟的應變能力,無論能量如何變化,我們都能讓它們回到平衡。
能量呼吸法能幫助我們審視自己,讓能量恢復平衡。同時,也能讓我們了解自己正處在什麼樣的狀態之下。
從現在開始,就讓我們努力聆聽內心的聲音、確認心的存在,平靜溫和地享受那種感覺吧!

■讓能量流動變得更順暢

●氣的流動對身心的影響

想要重整能量、恢復平衡,還要注意一件很重要的事,那就是氣的流動順暢與否。

如果你現在正在為「身體容易疲倦」、「戀愛不順利」、「每天都過得很無趣」而煩惱,那就表示你身上氣的流動出問題了。

前面提過,在我們體內有三種能量,主管思考的頭部能量、主管情緒的心臟能量及主管生命力的身體基礎能量。這些能量都經過能量通道進行循環,彼此相互作用

就算電腦的性能再高級,如果不通電,就只是一台廢物,直到打開電源,電流開始通過,才能發揮高超的機能。人類體內的能量,其作用也是一樣。

人類最理想的形態,就是體內的能量充足、隨時能得到補充,而且還流動得極為順暢。

因為能量的流動,也會影響到身心,造成各種問題。一旦重要的地方能量不足,或出現阻滯,身體就必須一邊承擔這個影響,一邊支援能量不足的地方。等到身體的回復力及免疫力都被損耗得七零八落,就會引起心理問題,進入惡性循環。

另外,能量太過偏重在頭部的人,也會造成那部分的能量流動變得滯塞,讓身心的能量交流被阻斷,無法互相作用。

也就是說,用腦過度、煩惱及憂思太多的人,最好盡量將能量轉而用在身體及心靈上。這麼一來,堵塞在頭部的能量才能獲得疏通,身心的能量也才會開始交流、相互作用。

 

(以上文章摘自《卵巢呼吸法:法國《Vogue》時尚雜誌女總編輯全身心實踐推薦!》/作者 大內雅弘 /方舟文化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