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

Q7UIKF58IR

聰明的年輕人,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不要把工作情緒帶回家,讓父母相信你有能力展開自己的人生,才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

工作雖然是自己的事情,但是家人不支持的話,卻增加很多無形的壓力,讓工作蒙上一層陰影,無法全力發揮。

因此如何做好溝通,讓家人支持你的選擇以及你的熱愛,是一件重要的事情。但為人父母的也要試著讓年輕人自己承擔工作上的責任,過度的介入反而扼殺他們成長的機會。

我有一位員工,因為壓力大需要抒發,回家聊天時會發牢騷罵一下公司、客戶、主管,不久之後家人要他辭換工作,此時他才發現他想保留這份工作的家庭阻力非常大,為了這件事他時常跟父母起口角,最後為了親情還是換了工作。

另外有一位年輕員工的父母經常來公司找她吃晚飯或接她下班,久了之後,不僅她有壓力,主管也很有壓力。因為只要她一加班就會覺得自己不好,面臨兩難。果然不久之後,她提出了辭呈,只能去找準時上下班的工作。

現代由於少子化的關係,每位小孩都是父母的心肝寶貝,父母對子女都過度疼愛與關心,不忍他們受一點苦。因此就會有憂心忡忡的父母打電話到公司來質疑公司加班頻繁。也有員工的父母一天傳10則簡訊給小孩,關心小孩在做什麼,甚至到公司等小孩下班。

我除了在人力的配置盡量維持組織需求之外,也呼籲員工自己能盡量調整工作與生活的平衡度,但更呼籲父母親放手讓小孩透過經歷職涯的酸甜苦辣,找到自己的方向,讓他們學習自己承擔責任與選擇。

現在剛出社會的年輕人,大都與父母住在一起,如果提到工作總是一副很無奈的樣子,經常抱怨工作,抱怨主管,父母當然要你換工作,這是人之常情。年輕人要清楚自己這份工作想學的是什麼,不要做一行怨一行。

當你不開心的時候,父母也不快樂,當然用不同的形式來表達他們的關愛,這時你覺得工作受到干擾,因此心總是處於一個不安定的狀態。聰明的年輕人如果希望自己可以獨立自主,就應該盡量讓父母放心,不要把情緒帶回家,不要像小孩般的渴望父母的憐惜與同情。

讓父母看到獨立成熟的自己,看到負責任的自己,讓父母相信你有能力展開自己的人生,才是對父母最大的孝順。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