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力是從面對問題中提煉出來的

secretary-338561_640

問題的出現,必須啟動思考去想出解決的方法,並且實地的去執行,才能達到真正消除問題。這個過程中想出的解決方法、執行中發覺各種現象的變化、因而產生的因應做法……等等,都是新的經驗。這就是能力的增長。

有些人面對問題就閃避,或者「便宜行事」應付了事,或者「上有政策下有對策」的敷衍、作假,更有找各種理由怪罪他人、甚至反批政策不佳的行徑。這些人自以為用上述招術便能應付問題,屢試不爽,久而久之便形成慣性。

雖然有時候上述做法能一時蒙混過關,但並不能夠讓問題消失;當問題持續的累積下去,總有一天會被問題壓垮。或者一再的逃避,終究會逃無可逃,而陷入死胡同。而且因為過往只是把時間、精力花在無用的閃躲與應付上,能力無所增長,最後見了棺材,掉淚為時已晚。

天下沒有白吃的午餐。能力是淬煉出來的,而困難、問題的出現,就是淬煉能力的機會。因此,機會來了不但不應逃避,而且要好好把握;而人格特質積極正向的人,更會主動去爭取淬煉的機會。

或許你有所不知,主管有時交付額外或具困難度的工作,就是在給機會試煉,也是認為你可以做到,否則他為什麼不交給其他人?

能力建立了,就在你身上,沒有人可以拿走,而好的能力會讓你受用一輩子!建立能力不是為主管、不是為公司,而是為你自己。不是主管欠你、公司欠你,反而應該感謝主管賦予這個能力淬煉的機會,你應該珍惜才是!切莫認為主管在欺負、壓榨你!負面思考的人、不想提升的人、想要混日子的人,才會認為主管欺負他、壓榨他。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