興趣的本質是一樣的

LZABBOPC51

有人說「要選擇有興趣的工作」,也有人換工作的理由是「興趣不合」。這些話好像是對的,因為没有興趣就不會有熱情,也不會積極無怨無悔的投入。

但是,興趣是怎麼來的?

每個人都會有個人的興趣,或者叫做嗜好。大家想想!你的興趣是如何形成的?興趣帶給你的感受是甚麼?做有興趣的事,行為態度會是怎樣?

興趣的形成往往是機遇!很可能自己無意中碰到,或别人無意間的引介…。這些機遇多數並不會成為你的興趣,那些後來形成興趣的,往往是因為自己深度鑽研,或經過别人指引,讓你感知與體會到其中的意涵及這意涵的價值,使得你内心產生充實感、意義感、興奮感,更甚而產生價值感,所以就會想一再感受那種感覺!你會深在其中而忘記時間、忘了飢餓!這種情境,也叫做熱情。

假如我們對於承接的工作,能夠一再的深入去了解、體會,並且融會貫通,就越加能感受價值的存在,自然而然不但學會、理解這工作内涵的知識,也因感覺它的意涵與價值,每次投入去做時,内心都充滿充實感、滿足感,自然就樂此不疲的一直想要做下去。這就是著迷的去做有興趣的事,也就是興趣!

不管甚麼事情,當你去深度了解、體會而感知意涵、價值,就很想要一再的去做,這就形成興趣。所以,興趣的本質都是一樣的,能不能變成你的興趣,就在於你有没有去接觸,你有没有深入去了解體會,而感知意涵價值。

所以,興趣是可以培養的。

假如將「工作」這種有經濟價值的事,培養成興趣。那不但做有興趣的事,而且會做得非常出色,當然經濟價值更高、所獲得報償也更高,那不就是獲得雙重效益!

因此,除非與基本的人格特質差異太大,否則,沒有培養不出來的「工作興趣」。因此,會說「沒有興趣」,往往是沒有投入足夠的精力,或是做不好,做為自我逃避的藉口。

 

※本文選自【聯強觀念短語】,作者為杜書伍,現任聯強國際集團總裁兼執行長
※更多觀念分享文章請上Facebook《杜書伍粉絲專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