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身邊的人,但不要停留在過去

2CM4WKABOX

2011年的3月一個人揹著行囊來到了境外之地蘭嶼,沒有人搞懂為什麼我要獨自來到蘭嶼。此時季節不對,天氣不好;其實只是想找一個地方可以安靜的看著海,然後想想《出國打工度假》這個決定到底對還是錯?

出發前有一萬個理由質疑這個選擇,畢竟我有一份穩定的工作,不錯的生活環境,儘管單身卻沒有感覺非要馬上投入火坑的必要。我很滿意現在的生活,打開衣櫥就有各式各樣的當季美麗的衣服,拉開鞋櫃就有各式各樣的高跟鞋在那邊跟我招手,不愁吃不愁穿只愁沒時間玩樂。

「這應該是最好的年紀了吧!」看見鏡子裡面美美的自己。

「為什麼還要把自己推向一個未知的世界?或許只會更壞,不會更好。」還是有一種衝動想要離開。

「離開還不是要回來,那為什麼拼了命想離開?」搞不懂那個衝動到底是為了夢想還是為了逃避。

夜深人靜的時候我不斷質疑自己,現實的壓力其實早已經快要把我壓到喘不過去,我拼命去想現在過的有多好,事實上並沒有想像中過的那麼好。

帶著這樣的矛盾從台北搭著夜車莒光號離開,然後乘著小飛機抵達蘭嶼,連夜的奔波到了已經是早上八點,整個疲憊全寫在臉上。但到了民宿第一件事情還是開了筆記型電腦,處理信箱中那些客戶待回信件,明明請了假出遊,卻還是綁在網路上,正準備躺平前一個男孩敲了房門。

「我要去環島,你要來嗎?」是個身材高挑的光頭小夥子,早上的時候他有跟民宿主人一同來機場接機,我很想拒絕這個意外的邀請,但社會化結果就是我答應了這個不情之請。

小郭,是我幫他取的外號,他是個棄業來到蘭嶼尋找自我的年輕人,眼中有很多徬徨,腦袋裡面充滿一堆問號,於是我們就這樣騎著摩托車轉了一圈,三個小時經歷了無數場及時雨,把身上淋的大濕,卻也把都是裡面烏煙瘴氣的紛擾淋去一半。

回到民宿我洗完澡之後就自然的進入夢鄉,醒來窗外也已經天黑,很喜歡這種沒有人叫我什麼時候該做什麼事的感覺,只是打開房門看到眼前的人都是一臉驚恐。民宿女主人叫我趕快看新聞,電視上不停播放日本311地震海嘯的新聞,那洪水灌進民宅怵目驚心的畫面至今印象深刻,甚至有人說那個海浪最遠會到蘭嶼,然後有些當地族人就急忙整理家當騎著機車就上最高的氣象觀測站,希望可以躲避這次災難。

當然,我的存活代表蘭嶼並沒有被海嘯吞噬,但大地的反撲威力早就超過人類的預期,於是迫不及待的打電話通報家人平安的訊息,然後反覆思考著那些被海浪吞噬的人們,那一條條無辜的生命。

或許她們曾經跟我一樣徬徨,也不知道人生該往哪裡去比較好,但我在這裡還有選擇的可能,她們則一輩子就必須讓時間停留在2011年的3月11日,這個令人悲傷的日子裡。

想想為什麼不敢踏出去那一步?就是因為害怕改變之後生活會過得更悲慘?

我花了多年的時間從身無分文的菜鳥上班族,好不容易熬成了一個不愁吃穿的偽貴婦,難道還要讓自己回到那個又悲慘又要看人臉色的青澀小鬼?

想想那些經歷天災而逝去的人們阿!她們連改變的選擇都沒有,就因為一場意外掩埋在土地或是逝去在大海中。會不會我努力多年的輝煌在這一個海浪沖逝下,也只不過是個虛無的幻影?

於是在311的半年後,我放下了工作背起了行囊,飛往紐西蘭開始了30歲的打工度假之旅,沒有人知道前方的路到底適不適合我,也不知到歸來之後的路該怎麼走,至少在自己能選擇的時候,就義無反顧的往前走。

最差勁的人生就是停滯在過去,然後選擇不求進步;最要命的選擇就是只聽從別人的建議,卻不真誠聽聽內心的聲音;最該死的忌妒是因為自己得不到,就詛咒別人也不要得到;最糟糕的成就就是不擇手段拿到一個職等,然後任意的欺負別人;最可怕的野心就是你追逐的夢想,只是為了贏過另外一個人。

說真的那就是以前的自己,一個吃不到葡萄又嫌葡萄酸的女孩,徬徨在沒有人懂的十字路口,倔強的認為自己很好,但其實都只是一直活在欺騙自己的世界中。

生命真的很脆弱,時間也很寶貴,誰沒準明天會發生什麼事情,那為什麼不趁著還可以去努力的時候盡情的作夢。

不要等生命消失之前,才發現你的人生只是南柯一夢。

 

(本文作者為雪兒Cher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