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山:一趟沒有地圖的心靈旅程

forheal

趕路中,我們來不及療傷

在這個一切講求效率與速度的科技時代,許多人活得如此匆忙、慌張與狼狽,早已失落了一方心靈的寧靜。生活彷若變速快轉的影帶,來不及看清其中的意義。

日復一日,我們把自己埋葬在喧囂、疲於奔命且狼狽的追逐中,追逐著連自己也不清楚的未來,獵取著早已無虞的生存資源。生活,早已跨越生理層次的生存需求,但我們仍然對未來有著無法控制的恐慌與焦慮,擔心著今天的富足,明日會化為泡影。

貧窮年代,匱乏在我們心中種下的恐懼,並未在富裕的土壤中被連根清理拔除。

一直以來,我們總是如此忙碌,忙碌於創造自我的價值,卻仍然對自我存在的意義感到困惑。熱鬧、喧囂、不斷獵取資源與掌聲的生活中,我們無法沈靜下來,享受靜心與獨處的力量。

許多人以塞滿每一個生活時段的行程,來宣示自己存在的重要性、不可替代性、地位和價值,把自己埋葬在工作中。他們日復一日無意識地奔波,朝向一個連自己也不確定是否渴望到達的地點奔馳,妄想著名望能為生命創造更高的價值,財富能為人生帶來更大的滿足,成就能為逐漸蒼老的生命帶來喜樂。

然而逐漸高昇的職務、地位與財富,卻反而讓許多還沒走完人生上半場的人,已有著揮之不去的惆悵失落與空虛。看看身邊許多已符合俗世定義所謂「成功」的中年人,往往顯得特別落寞和無依。

這些年我慢慢發現,身邊無論是那些看來光鮮亮麗出色成功的人,或平凡到毫不起眼、無人注目的人,其實心裡可能都藏著一些傷口,對生活有著很深的無奈與無力感,還有祛除不去的疲累。許多人在快樂或沈靜與奢華的外表之間,看似有極大的差異,其實好像都有著同樣對存在的迷惘。

周遭有些人的存在狀態更是脆弱的好似只靠著一絲細細的繃得很緊的線維繫著,不知哪天,忽然就會斷裂。許多人的內心坎坷、倉皇無助,走著走著,好像就看不見路了。

他們努力尋求改變,卻仍然有揮之不去的空虛、不安,感覺不到自己存在的意義,找不到為什麼而活與努力的動機。在每天身體與腦力的勞頓中,存在,逐漸成為一種虛無的狀態,必須藉由勞心勞力去證明,他們往往會藉由身體的勞動、去各個靈境轉山朝聖,聆聽大師或上師的開釋,不斷嘗試學習新事物並轉換工作、或者改變生活環境、甚至轉換生活方式來找尋自己的存在感,但這樣的努力往往也只是徒勞一場。

慢,是不想錯過和自己的相遇

「有時我們走得太快,卻忘了上路的理由!」幾年前我探訪北京798 文創園區時,一張小海報上的這段文字吸引了我的目光,也讓我想起了不久前朋友說到的另一個故事。

一位美國人去加拿大登山探險,請了當地原住民協助背負行李,走了五天後,原住民朋友忽然對他說:「今天不走了,要休息!」美國人很訝異地問他們為何無預警的休工, 原住民回答:「老祖宗的智慧告訴我們,休息,是為了等我們的靈魂跟上!」

「等我們的靈魂跟上我們的身體。」不僅是本能地回應一顆疲憊的心,更是愛自己、傾聽自己內在的聲音,靈性覺察與體悟的一種智慧。

生活在五光十色的文明城市,我們踩著繁忙的步伐,看盡浮華璀璨的風景,腳步踉蹌地向前衝撞,讓生活因此脫序,火爆、浮躁、急促,少了沈穩的踏實,在奢華揮霍的物質享受中,卻飽受精神匱乏帶來的失落感,陶醉於珍饈百味的感官享受,卻心不在焉、視而不見又或食而不知其味的情況比比皆是,需耍沈澱心境的精神生活,反而被忽略與邊緣化了。原來我們錯過的不是風景,而是和自己的相遇。

慢,讓我們用身體經驗細細地感受自然的變化,體驗如何親密地與周遭環境和他人互動。

慢,是一種細緻生活的姿態,讓我們以更優雅的身段和行動去體現生活的美感,用感官參與大地的運轉、用心覺察自己慣性思維所形塑的生命限制與成見,思考人與自然恆久的共存相依。

 

本文摘自遠流出版《天山:一趟沒有地圖的心靈旅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