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只是想把自己的體力與決定投資在我所認為的生命道路上

11143615_10152814339630267_739187627005771474_o

我在思考著我的未來。我剛辭掉我電腦工程師的工作,因為我想要做自己想做的事。我認為在很多年輕人心中也會有這樣的理想。

事實上,我並不恨我的工作。很多朋友過去習慣問我:「你為什麼要離開一個這麼好又穩定的工作呢?」。我感覺到快沒時間了,現在正是那個在被婚姻與生孩子定下來前應該要做某些事時刻。又或許,(是因為)我感覺到生活有些單調。

在我做決定之前我和許多朋友討論我所面臨的狀況。而每個人都對我說:「你在遞辭呈之前,應該先找到下一個工作。」或是「(你應該)先有個具體的想法」否則我會因為沒錢或沒計劃而掙扎。

在他們跟我這麼說之前,事實上我也想了很多遍了。通常,人們因為更好的工作辭職,然後又為了更好的工作辭職。到了最後,這看起來是個惡性循環。所以你的「更好」到底是什麼呢? 是金錢嗎? 我們花了我們生命中一半的時間工作,假如說我們是為了金錢而非目的工作。最後,我們常常問我們自己:「你到底在幹什麼?」

大部分的人都迷失了,只是他們不會表現出來。這是事實,當你不知道你的目的是什麼時,很難有一個具體的計畫。

這並沒有阻止我辭掉我的工作。畢竟,我有這個想法三四年了。我只決定給我自己一些時間來計劃離職之後的事情。當然我必須替自己沒有在工作的這幾個月準備一些錢。同時,我也想知道是否我在無業的狀態下,有可能繼續生活一陣子。

你知道嗎?這是有可以的。

如果你不花費大筆金錢在無用的東西上。因為人們因擔心你而給你的負面回應「你會活不下去」,「這會是個災難」「如果你沒有工作你會餓死」最後你開始會相信這些。這對某些人可能會是真的,但你同時也有自我批判的能力同時了解自己的長處在哪裡來避免這種事發生。你必須自己想而不是總是依賴其他人來評斷。

這需要時間。但這是一段你需要的重要時間。

有時候,你的家人和朋友藉由這些負面回應來表現出他們的擔憂,或是問一些問題,但這些都不是他們真正的意思。他們只是習慣這麼說而已。這就像是當你單身一陣子,(他們會問)「所以你交男/女朋友了嗎?」。如果你認為這是個簡單的問題,你絕對會覺得沒有什麼壓力。

有些人認為我很勇敢或有膽。但我不這麼認為,我只是想把自己的體力以及決定自己生命的這條路上。

 

(圖文授權自「Humans of Taiwan」,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