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工作中學習和成長,讓工作不只是工作

entrepreneur-593362_640

根據調查,薪水雖然重要,但並不是年輕人選擇工作的首選。有時候這分工作是否有前瞻性、挑戰性、有趣,反而是年輕人會考慮的主因。在這種情況下,縱使薪水低一點,年輕人也會願意選擇。所以企業主想要留住人才就必須在工作環境上增加有趣性和適度的挑戰性,才能激發年輕人的留任度。

年輕人都希望工作看得到未來,產業有發展性,有升遷、加薪的機會,不是像死水一樣不動。最好是工作有點挑戰性,也就是這分工作要有學習的空間,比他們現有的能力還要多一點的困難,激發他們的鬥志想要達成任務,他們才會充滿熱情地投入。

所謂工作有趣性並不是裝潢或運動、娛樂設施的增加,而是工作本身不要是呆板、重複性的工作,年輕人希望工作內容有變化,不要太無聊。這也難怪傳統的製造業再也不吸引年輕人,反而願意進入辛苦的餐飲服務業以及傳播業。

現在的年輕人工作不只是為了養家活口,或是經濟上的需求,很多人希望找尋有有趣的、有成就感的工作,這樣會讓他們從工作中找到熱情,發揮創意。因此企業若想留任員工,除了在福利上下功夫,設置免費的咖啡吧、桌球、撞球室,KTV室之外,最重要還是創造「樂在工作」的環境,建立一個平台讓員工有相互認識、看見與學習的機會,並且放手讓他們做一些有挑戰性的工作,甚至允許他們犯錯。同事們在工作之餘自然會增加了解,破除溝通障礙,並培養榮譽感。

我們公司在增加工作有趣度上有些作法成效還不錯,可以分享。譬如每個月的年輕員工大會,讓他們上台簡報當月他們認為最好的作品,然後邀請他組主管及跨組參與者給予回饋分享。

每個月公司福委活動,舉辦生日趴,規劃各種主題,讓壽星們受到關注。還有每一季的戶外團隊活動,讓員工可以走出辦公室,激發團隊的合作、創意的發想,美感的經驗等等都可以凝聚員工向心力。

在這些公司的活動中,若能夠讓年輕人找到工作的樂趣,讓他們看到工作不只是工作,從中找到自己的學習和成長,我覺得這才是企業應該塑造給員工樂在工作的環境。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