努力實踐夢想,就會看到更多可能:林庭妃X何承育

0315

3/14薰衣草創辦人林庭妃與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分享他們生活中的幸福。從旅行談到夢想,不論是挫折或快樂,每一個過程,都不會是白白走過。

幸福,有不同的樣貌。在《幸福角落》一書中,作者林保寶將一百位朋友的幸福,分成了十種面向:如實、平淡、樸素、鄉土、真愛、滋味、開心、微笑、靜好、新鮮。來自不同領域、生活在台灣各個角落的人,都能看到不同的幸福。

林保寶雖然是出版許多書、寫了許多文章的文字工作者,卻是個用圖像思考的人。翻開《幸福角落》一書,每篇都是從圖片開始一段故事。林保寶說,小時候家族裡的大人常常拿著相機在房子旁邊東拍拍西拍拍,從小耳濡目染的他也因此興起對攝影的喜好。到了國中,父親送給他一台相機,也開啟了他拜師學攝影的契機,一直到了大學、進社會,攝影一直是他的最愛,也是讓他感到很幸福的事。更特別的是,林保寶從不額外要求受訪者擺姿勢,而是讓受訪者呈現最舒服的姿勢,「喀擦一下,就好了,那就是最自然的樣子,」他笑著說。

創造一個幸福空間

每到假日就滿是攜家帶眷、聚集年輕族群的台中草悟道,正是勤美璞真文化藝術基金會執行長何承育投入的心力──設置公共藝術,將藝術融入生活中。

他認為,跟十年前的綠園道比起來,現在的綠園道假日可以看到許多創意攤販、公共藝術和街頭藝人,生活也因此增添了更豐富的元素,以及能夠欣賞美的地方。而他,能夠成為推廣公共藝術的角色之一,就感到非常的幸福,因為藝術的趣味有時來自參與。

他舉例,有次舉辦「毛線轟炸」的活動,邀請近500位民眾進行長達43天的編織馬拉松,目標是要將草悟道上的每棵樹,穿上毛線新衣。一開始大家都躍躍欲試,但時間一久耐心就漸漸散去,這時反而帶動了參與者間的交流,彼此成為了朋友、夥伴,為藝術添加了情感和互動。

為每個人打造一處環繞自然風光的休憩園地,這是薰衣草森林所散布的幸福。創辦薰衣草森林的林庭妃分享,她發現愈是住在城市的人,愈想往鄉村、田野間找尋那份自由與安靜,讓她更確信創辦薰衣草森林是一個正確的選擇,而她也希望,每位到薰衣草森林的旅客,都能夠享受在城市感受不到的自由、空氣與快樂。

旅行的意義

走遍台灣各地多次的林保寶,對每個城市的記憶點是人。「台灣有趣的地方太多了,很難記得清楚,但特別會想到哪個朋友在什麼地方,」林保寶說,因為朋友的情感而連結了當地的記憶。

曾走訪兩百多個城市的何承育,分享一次在歐洲旅行轉機時,因為錯過了班機而留在當地住宿。但因為自己的語言能力有限,在生活上常常遇到困難。就在他覺得非常挫折絕望時,遇到一個會講華語的當地人,那位朋友給了他一本附有中文的當地地圖,跟他說如果有任何困難或不清楚的部分,可以翻一翻地圖。

當下,原本覺得孤立無援的何承育頓時感到溫暖。在後來多停留的幾天,他就循著地圖上的介紹,學著在當地生活,心境也由苦悶漸漸轉為樂趣。他說:「雖然遇到困難,當你很用力的活過後,這一切都會在你心中成為一個很寶貴的經驗。」

在薰衣草森林工作的員工很幸福,因為有十一天的支薪旅行假。林庭妃分享,她自己本身就是一個非常喜歡旅行的人,就在一次旅行回來與員工分享後,她看到員工也希望了解更多、一探究竟的期待時,讓她萌生了提供員工旅行假的念頭。她鼓勵員工到各地走走,刺激不同想法、了解在地風情文化,再把經驗帶回公司。

努力實踐夢想,就會看到更多可能

在追尋夢想的旅途中,只要有努力過,任何經歷都不會是白走的。何承育說,辦過大大小小的展覽活動,並不是每場都非常成功,他也曾經碰過只有幾十個人參加的活動。但他認為,這些眼前看到的失敗,並不是永遠的失敗,而是醞釀下一次成功的養分。他也鼓勵在場的人,遇到真正想做的事,就勇敢去做,不要怕失敗。

林庭妃則分享,薰衣草森林一路走來,也曾遇過許多風風雨雨,包括莫拉克風災、薰衣草森林遇到火災,幾乎讓她以為薰衣草森林再也無法繼續走下去。她說,咖啡館火災的那一天,所有薰衣草森林的員工都不是一味爭先恐後搶著下山,而是非常團結地幫助客人、附近的居民優先撤離下山。這樣員工的革命情感,看在林庭妃的眼裡,滿是感動與感謝,也讓她更清楚夢想的輪廓與初衷。

幸福以不同的面貌在各地旅行,從來不曾離去。

 

(更多內容:幸福角落:最美好的,其實一直在身邊)

 

(圖文授權自:我讀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