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生不見得都可以搶到好牌,但壞牌也能玩出一手好牌

NSBAAHMI38
大家都喜歡過好日子,所以在職場上多的是混水摸魚、寵愛自己的人,少有人自拿磚頭砸自己的腳,挑吃力不討好的做。但是有時候挑容易的、簡單的看似佔便宜,卻不見得吃香。因為好做的大家都會做,無法突顯你的能力,倒是大家避之唯恐不及的事,你卻可以做好,反而彰顯自己的潛能,創造自己被看見的機會。

公司以前有一個公認超級難搞的客戶,大家聞之色變,所以當要調整客戶的負責窗口時,都沒有人會自願,最後有一位新進的員工說他願意試試,這時候大家都鬆了一口氣,總算解決了一件燙手山芋的事。這位員工一開始一樣被罵得胡說八道的,但是他一點也不以為意,總是甘之如飴,甚至告訴客戶,還有什麼需要改進的盡量說。

說也奇怪,這位刁鑽的客戶罵聲越來越少。有一次還破天荒的寫信給我讚美這位員工。我在月會上表揚了這位員工,每一位同事都對他讚嘆不已,他一年後用最快的速度得到了升遷,接下來被主管賦予更重要的任務,

我私底下問他為何可以如此忍受這位客戶,他說的好,「我想藉由他來訓練我,因為我是新人,要學習的東西太多,而同事、主管們都很忙,不見得有時間教我。客戶只要不滿意又願意說,我就知道哪裡需要改進,對我來說,他是最好的教練。況且,如果大家都怕的客戶我卻可以服務好的話,那麼未來轉換其他的客戶,對我而言就容易多了。」

我非常欣賞這位員工的想法,因為他的影響,團隊們其他的成員看待客戶的態度也不一樣了,以前集體一起罵客戶舒壓的情況就越來越少。團隊的氛圍變得正向許多。

我年輕時的一個工作,應徵時面試官問我要選祕書,還是業務助理,我選助理,面試官非常訝異,因為在那個年代,秘書的工作輕鬆又高尚,助理的工作則辛苦又打雜,他問我為什麼,我回答說,我喜歡跟一群人工作的感覺,因為秘書只服務一個人,所以我選助理。我順利的進入這家企業,因為業務助理工作的競爭較少。

結果數年後,公司電腦化,組織扁平化,第一個面臨裁員的職務就是秘書,然而業務助理卻隨著公司業務的拓展越來越重要,我的表現也被看見,藉著機會轉調到自己較喜歡的企劃部,真是因禍得福。

所以,人生不見得都可以搶到好牌,能夠把別人不要的牌,組合到自己的牌陣,卻能玩出一手好牌的人才是有智慧的人。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