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好自己的小聲音

IMG_0702
「什麼是小聲音?」

每個人的內心都有許多小聲音,它可能是好的,也可能是壞的。當你將一件事情搞砸時,你內心的小聲音告訴你「我很差勁」、「我能力不足」…等等,這時的你充滿沮喪,因為你可能真得認為自己是個很差勁、能力不足的人;但是當你很好地完成一件專案,你內心的小聲音告訴你「我很棒」、「我很優秀」…等等,這時的你就會充滿自信,對於做任何事情都充滿信心。

它就是你內心的小聲音,它可能是壞的,在你變得糟糕的時候又跑出來影響你;它也可能是好的,對於幫助你建立更強大的信心大有助益。《管好自己的小聲音》的作者布萊爾‧辛格指出,「小聲音」其實就是你這輩子所有的經歷,以及別人所提供的金玉良言的總和。

小聲音就是「你這輩子所有的經歷,以及別人所提供的金玉良言的總和」,從小到大我們就受到周遭每個人的影響,每個我們認識的人的言行舉止,都在塑造我們內心的小聲音,並且在不經意的時刻跑出來影響我們,要成功就必須學會管理好內心的這股「小聲音」,不讓它阻礙了我們成功。

布萊爾‧辛格並指出,要實現自我,就必須排除妨礙你從事下列這些事情的「小聲音」。

一、擔心別人對你的看法
二、不認可自己掙來的勝利與成就
三、在接受別人讚美時,無法坦然地說:「謝謝你!」
四、對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視若無睹

這四個小聲音,常常阻礙著我們實現自己的人生。當我們太過在意別人時,就無法好好做自己;當我們不認同自己的成就時,就無法更上一層樓;當我們無法坦然地接受別人讚美時,我們就無法充分地展現自信;當我們對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視若無睹時,我們就容易安於一份別人期待著我們做的事,而放棄自己內心真正想做的事。

布萊爾‧辛格指出,每個人都有能力駕馭自己內心的小聲音,我們的目標不是要消滅小聲音,而是要管理小聲音。布萊爾‧辛格認為,一旦你能跳脫自己並且以客觀的眼光來觀察自己的「小聲音」,那些已往的經驗就會開始對你失去影響力。而每當你分辨出同樣的「小聲音」時,你就越能重新掌控自己當下所該採取的反應。

不斷重複就能定型化

布萊爾‧辛格指出:「許多人經常失敗而非成功,這是因為他們會為了眼前的事情而放棄了自己真正想要的事物。」對於我們真正想要的事物,我們需要的是不斷的重複去做,直到我們真正得到為止。

一件事情只要重複地去做,就能在大腦裡定型化,等到自己有一天突然沒做了,反而會感到奇怪。例如一個想運動的人,如果每天都習慣運動三十分鐘,他也因此讓身體變得更健康,等到自己有天突然有緊急狀況而不去運動時,反而會讓他覺得不舒服,這就是重複的力量能夠讓一個人的行為定型。

另一方面,只要重複的次數夠多,藉由重複所累積的經驗與能力,也會讓自信心不斷的增強與成長。

表裡如一:用「率真」贏得一切

許多人害怕當自己做真正的自己時,就會沒有人喜歡自己,大部份的人都曾害怕過自己與別人不一樣,而掩蓋了自己內心真正的想法。這種阻礙自己去做真正想做的事情也源自於內心的小聲音:「我們害怕因此沒有人喜歡自己。」

布萊爾‧辛格指出,許多人最害怕的就是:「一旦做真正的自己,就沒有人會喜歡他」因此我們放棄了做真正的自己,掩蓋自己內心的想法,但這樣卻沒有讓我們變得比較好,反而變得更不快樂。布萊爾‧辛格認為:「你不可能想要做誰就做誰,但是你絕對可以成為自己命中注定要做的那個人。」

作者簡介:
布萊爾‧辛格,羅伯特‧清崎(Robert Kiyosaki)與「富爸爸集團」銷售和團隊發展顧問、萊雅國際品牌導師及顧問、世界頂尖商業教練、國際知名講師,同時也是《富爸爸銷售狗》和《富爸爸教你逆勢創業》等暢銷書的作者。

(更多內容:管好自己的小聲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