排除自我實現的障礙,管理好4個你內心深處的「小聲音」!

DT8GYX1MBI
「什麼是你內心深處的小聲音?」

當你想去做一件你很想做的事情時,你內心深處總有個聲音出現,你害怕自已做不好、能力不夠,於是當某些情況發生時,你丟下了你的夢想,跑去做那些緊急的事,於是你總有一些藉口告訴自己:「現在時機還沒到,再晚一點沒關係。」它就是你內心深處的小聲音。

《管好自己的小聲音》的作者布萊爾‧辛格指出,「小聲音」其實就是你這輩子所有的經歷,以及別人所提供的金玉良言的總和。布萊爾‧辛格並認為每個人都應該擁有一個卓越的人生,布萊爾‧辛格指出,「實現自我」的途徑,就是排除妨礙你從事下列這些事情的「小聲音」。

一、擔心別人對你的看法

擔心別人對自己的看法,是許多人內心常有的小聲音,例如擔心別人不喜歡自己、擔心別人對自己的評價、擔心自己與別人的意見有所不同。最常見到的就是團體迷思(group think),團體迷思指的是人們可能會為了與團體成員達成共識,因而放棄自己內心深處的想法。

要實現自我就必須排除這個小聲音,勇敢做自己,別擔憂自己在別人心目中的評價。

二、不認可自己掙來的勝利與成就

許多人擔憂自己的成功會替自己帶來許多麻煩,當他們勝利時,他們感受不到一點快樂,他們不認同自己爭取來的成就,他們害怕別人因此與自己疏離,這種困擾常見於獲得升遷的主管,他們害怕自己原本的同事因此疏離自己,要實現自我就必須拋開這樣的想法,勇敢擁抱自己爭取來的成功。

三、在接受別人讚美時,無法坦然地說:「謝謝你!」

不少人害怕接受別人的讚美,他們擔心自己不夠好,如果能夠坦然地接受別人的讚美,當別人讚美你時,你能夠說聲:「謝謝你。」這就是一種自信心的表現。當一個人對自己沒有自信時,他也無法好好地接受別人的讚美,別人的讚美讓他感到不自在。

能夠坦然地接受讚美並說聲「謝謝你!」,才是一個有自信的人會有的表現。

四、對自己真正擅長的事情視若無睹

每個人都有自己與生俱來的天賦,等待著自己去挖掘,總有些事情是你可以做得特別好的,但許多人卻視若無睹,他們將自己的時間浪費在一份自己不討厭的工作上,卻對自己表現特別優異也感到熱情的事情視若無睹。

它就是內心的一種小聲音:「害怕去追求自己一直以來的夢想。」許多人害怕辜負別人的期待,所以做著別人期望他們做的事,要實現自我就必須打破阻礙自己的這股小聲音。

 

(本文取材自《管好自己的小聲音》,寶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