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遠的幸福不存在?

PNF27F144F

日本作家辻仁成的愛情小說作品《再見,總有一天》裡有一段意境深刻的文字:

再見,總有一天
人活著,必須隨時準備說再見
最好這麼想吧,孤獨是最不會背叛人的朋友
為愛卻步之前,最好先去買把傘
不論如何被愛,絕不可輕信幸福
不論如何愛人,絕不可愛過了頭
愛,像季節般的東西
春去秋來,只不過為人生增添色彩,令人不至生厭
說愛的那一瞬,愛已成稍縱即逝的冰片

再見,總有一天
永遠的幸福不存在,同樣的
永遠的不幸也不存在
總有一天,說「再見」的時刻來了
總有一天,互道「你好」的時刻還會降臨
行將就木之人分為兩類,有人憶起自己曾經被愛過
有人憶起自己曾經愛過
而我,一定會想起自己曾經愛過

年輕的時候,你認為愛情應該就是海誓山盟,戀愛應該就要濃烈炙熱,可是你終於發現了,忠貞不二永不變心的難度實在太高了,難度真的太高,高到其實連你自己都已經做不到。

這輩子,總會遇見幾個很愛你的人,他們對你很好,從來不會對你不耐煩,在一起的時候很安心很自在,但最後總會因為什麼緣由,無法再勉強自己繼續愛下去。

同樣的,你也曾經有過幾個很愛他的人,你對他們很好,從來不會勉強也不會為難,但終究敵不過彼此的無能為力,不得不選擇放開手,讓兩人都能喘口氣。

原來,談戀愛不是拼命付出就好,也不是妥協討好就沒事,愛情裡面從來就沒有所謂的勞苦功高,更不會有人頒發「惠我良多」的匾額給你。

其實要放棄一段愛情,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當初,兩個拼命努力在一起的人,我相信沒有人是故意不再相愛的。

沒有永遠的愛情,聽起來讓人感覺很無力也很可怕,事實上,任何事情都有它會結束的時候,試想,如果candy crush永遠玩不完,一種永不結束也沒有輸贏的遊戲到底有什麼意義?

其實,我們所求的,或許只是一種你我願意同進退與一起盡心盡力的愛情。如此簡單,卻不是簡單能做到的。

有一天,你會知道的,硬要在一起的兩個人未必幸福,那說不定是種最無奈的寂寞。離別,只是另一場境遇的開始,有些人的人生就是這樣,遇見又分離,錯過再錯過,不斷輪迴。可是他們並不會害怕愛情,只要屬於自己對愛的信仰還存在著,說不定他們的幸福就在不遠的將來。

《再見,總有一天》它沒有否認愛情,更沒有放棄追求幸福,但在你的人生中並不是只有愛情,如果只有愛情,那麼一切都單純多了。因為不只有愛情,因為在錯的時間相遇,我們不得不被迫去選擇與放棄,我們不得不去承受失去的痛苦。

曾經,你以為自己一敗塗地了,你覺得對愛情束手無策了,你懷疑自己不夠好,沒有資格被人疼愛了,這種累人的感情遊戲再也玩不起了。

或許,最後你終於領悟到了,有時候,一個人的離去,無關你夠不夠好,只是相遇的時候不對,或者是彼此需要的不同而已。

愛情的結束我們可以找到一百個一千個理由,但願意繼續的理由可能只有一個…,愛著,並相信對方就是那個可以一起努力走下去的人。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