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會拿好人卡?調情、擊球與男女互動

flirt_graph

男女親密關係的建立,很像在網球場上對練。兩人剛認識時,彼此沒有默契、你不知道她習慣的溝通模式、你不理解她對你的觀點、也不理解她想跟你建構哪種關係。所以最好的方式,就是男人主動當一開始球場上的發球者:以有點暗示、有點曖昧、有點調情的議題當成開球。

球打過去後,女生會根據你的狀態、條件、對你的感覺、信任感以及安全感等諸多因素,決定是否把球打回來。你長得順眼,她覺得你講話有趣、讓她感興趣,她就會在對話的過程中適當地回應。甚至主動提問、關心你、瞭解你,這些回應就是擊球回來了!

擊球回來後代表她想跟你交往?那你又太樂觀了。她擊球回來確實可能對你有好感,但也可能只是好奇,甚至只是友善。這你不知道,所以你必須再加強力道打回去看看。

若她對你存有好感度,她就會接住你回擊的球,並再次拿捏力道打出一個你應該接得住的回擊。你們若能這樣來回練打一段時間,默契、熱度、信任感、共同點就會慢慢建立。

等你確定兩人關係的強度穩固了,你可以繼續嘗試加強力道(不知道做什麼事情的,可以參考【附錄】感情熱度量測表),看看她怎麼回擊。她可能覺得被冒犯所以不接球,也可能直接往後退,那你就知道自己跑太快了。但她也可能對於你引導的狀況默許,又回了個不重不輕的球。她有回應,就表示你的力道沒問題,那你就可以繼續透過這樣的擊球過程,慢慢引導整個過程走向一個平衡、但沉沒成本逐漸增加的關係。

調情是要讓女性主導關係的一種禮貌行為

男方因為通常扮演追求者的角色,所以往往比女方有更高的動機希望這段關係能轉為愛情。但在剛進入「自在階段」時,女方恐怕還只是抱持著可有可無的觀點,所以男人通常得努力拉近與女方的距離。

但很多男人以為所謂追求、所謂的拉近就好似獅子獵鹿,是在後面狂奔緊追不放以縮短距離。但在實務上,距離的控制權其實從頭到尾都不由男人控制,而在女方的手上。

她喜歡你、信任你、感到足夠安全,就會願意讓距離靠近;但她討厭你、不認同你、防備你或感到不安,就會把距離拉遠。你做為一個追求者,必須隨時調整力道。不能無腦拚命往前撲,不然最後可能落得無功而返。要調整力道,你就必須摸清楚目前的「安全底線」在哪裡。

對方還沒準備好,你貼得太近或手直接摸上去,肯定好感度大減。可是對方明明暗示換了新的內衣,明示她今天可以不回家,你卻連手都還不敢碰一下,對方恐怕也會嘆氣無奈吧。所以靠得太近或太遠,都可能是問題!

男人想知道女生怎麼看待自己,哪些事情可以做?只是沒經驗時,男人常會直接問「我可以牽妳的手嗎?」這類問題,可是這類問題對方是很難回答的。就算願意讓你牽,要女生直接承認終究彆扭,也可能覺得自己好像不端莊,怎麼可以直接鼓勵你摸?所以直接詢問不是討喜的作法。

男人絕對不該把提問或是告白當成探測距離的手法,這是偷懶、是把自己的責任轉嫁讓女性為難。但就算不直接開口詢問,我們還是得搞清楚自己與她的距離不是嗎?這時候,力量合適的調情,最能有效掌握「她打算跟你保持什
麼距離」。

你可以先翻本書【附錄】「感情熱度量測表」,並以其中的里程碑來當成你調情的重點。在不被討厭的範圍內,不斷地嘗試是否能進入下一個里程碑。每次突破一個,就繼續測試下一個。意思是說,每次達到一個里程碑,停留適當時間後,就要測試「是否還可以更靠近」。

怎麼測試?就是用力道強一些的調情手段試探。如果她反應是正面的,你就等於往前又站了一步。如果她不接球,或甚至不悅了,你就稍稍退回。只要步調掌握得好,並不會造成關係致命的影響。

像先前舉過讚美髮型的例子。她若噘嘴回應:「討厭啦,你都不注意人家,我都換髮型好幾天了耶,你怎麼現在才注意到!」你或許可以進一步地調情:「是我不好,這幾天太忙了,都沒關心妳。以後我每天都去妳的座位看看妳有沒有新變化好了?」

對你有好感且厲害的女生這時候可能會大笑,然後對你的問題不置可否。你之後沒事就真的去她座位轉一轉,跟她聊幾句,甚至偶爾帶杯飲料給她。每次過去不用停留很久,從數十秒到幾分鐘都可。她若看到你來,每次也都若無其事地放下手邊的事情跟你聊聊天,表示你往前跨進的戰術站穩腳步了,你可以再試著往下一個查核點前進。

當然,也可能之後你去找她,她只是很勉強地跟你聊,聊兩句就沒話講了。如此你也就知道,她前次的反應可能只是純社交的回應。不過也別悲觀,也可能因為你們兩人都不擅長聊天,以至於有點聊不太來。也可能她擔心上班時間老聊天會被主管盯上,所以有點放不開。

或是當時辦公室人太多,她有點不太自在。總之,雖然你去找她反應不好,未必代表她不喜歡你。無論如何,當你覺得這條路不順,你該往後退,不要繼續勉強硬聊。發現聊不下去,就趕快禮貌結束話題,找下一個時機再重新建立連結。

以上面的例子而言,或許下次在茶水間或走廊碰到她,再找她聊幾句,看她是停下來陪你聊天,還是急忙閃躲回去。這些行為可以看出她對你的態度,如果發現辦公室一堆人兩人聊得很尷尬,但周圍沒人卻聊得很開心,那問題恐怕就不在你身上,這時候,或許該去要Line 或Wechat,或是試著約她出去,而不是當眾調情了!

goodcard

(圖文授權自時報文化/《為何會拿好人卡?:老僑的七堂戀愛管理課,翻轉你自以為是的愛情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