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別想工作與生活的平衡點

girl-619689_640

在演講時,最常被問到的問題是,妳是如何做好工作與生活或家庭的平衡。看起來對大多數的上班族尤其女性而言,這是一個蠻困擾的問題,大家都在工作與生活中擺盪,好似顧了工作就沒了生活,顧了生活就工作不利,平衡真不是件容易的事。身為上班族和妻子、母親的多重角色,我的秘訣是享受工作,並且多愛自己一點。

我從不刻意切割工作和生活。很多人以為工作與生活之間一定要有一條線,井水不換河水,這樣才符合休息和平衡。其實有時候工作和生活很難切割的,你沒有辦法說六點之後我就下班休息,工作別來碰我。

時間或許可以切割,身體也可以離開,可是腦袋瓜卻還心懸著沒做完的事,真的有休息到嗎?

或是好不容易爭取休假了一個月,每天玩樂,有一天突然覺得有事做真好。這就是人性,想要有工作做又不想要太忙,想要生活又不真的好好活著。其實真實的人生,工作中有生活,生活中有工作,起起伏伏,而且喜怒哀樂通包。

成功的人都是樂在工作,樂在生活的。他們總是該加班的時候加班,該休息的時候盡情玩樂。成功的人不會去考慮平衡點,他們知道平衡點不是永恆的,也不會永遠在那裏。也許今天平衡了,明天又突然覺得不平衡了,它是動態的,隨著你的心情而變。就像翹翹板,你要隨時在兩邊隨機的踩著才能維持平衡,右邊多一點了,就踩一下左邊,左邊多一點了,就多踩一下右邊,要隨時調整,絕不是找到中間一個平衡點就天下太平。

最重要的是找一份自己喜歡的工作,積極的投入,真的投入之後,你會跟這家企業的文化、人脈、目標結合,然後很享受每一天的學習成長,再怎麼辛苦你也會不以為苦。反之若你在做一份自己不喜歡的工作,那再怎麼輕鬆,你還是覺得度日如年,所以關鍵不在於時間的投入,是在於你心境的預設值以及你享不享受當下。

能盡情的工作,盡情的生活便是幸福。平衡不是計畫的問題,是感受的問題。

還有多愛自己一點。愛自己的人自然會培養讓自己快樂的能力,譬如旅行讓你快樂,你會忙裏偷閒去享受旅行的快樂,做菜燒飯會讓你快樂,你會樂意下廚與朋友分享。許多人問我,你這麼忙,為什麼還可以去學畫畫、書法、鋼琴等這麼多的課程,我說因為我享受啊!我在做這些事的當下我是快樂的。

多培養一些興趣,人生就有很多樂趣。偶爾我也會去按摩、逛街寵愛自己一下,只要是能讓自己快樂的事就去做,偷偷獎勵自己,自得其樂的幽默感一定要有的。當心情是快樂的,心境是愉悅的,就沒有那麼多平不平衡的問題了。

當工作很辛苦時,你不會委屈,你有自己可以快樂的能力,自然也會感染他人,快樂會加倍。當工作多一點,翹翹板踩一下另一邊,多寵愛自己一點,當自己能量回來了,又可以投入享受工作,形成正面循環。身體的疲憊休息一兩天就回來了,精神上的疲憊與無奈才是生活的殺手。把平衡的想法放一邊,投入,享受手上所擁有的,才是平衡的第一步。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