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24小時的戰爭

8408220671_22438e9046_z
自從創業以來,一開始跌跌撞撞,學到了很多經驗,我體驗到,創業就是一場與時間的戰爭,你的敵人不會是別人,而是你自己,或是更確切的說,你的敵人就是與時間之間的競賽。

新創公司比起大公司來說,有一個武器,它叫做「速度」。

如果一間新創公司沒有了速度,那麼它一定贏不了,因為速度比不上大公司、資源比不上大公司、人力不比上大公司,任何會贏的條件都沒有了,這樣的新創公司一定必敗無疑。

所以,新創公司一定要有速度,速度是能夠勝過大公司的關鍵,有速度的新創公司才有機會。如果速度一開始起不來,創辦人一定要想辦法解決這個問題,這可以靠技術進步來解決、可以靠雇人來解決、這可以靠創新的突破來解決。總之,創辦人一但發現新創公司沒有「速度」,他一定要想辦法克服這個問題,因為,速度是新創公司可以致勝的武器,少了它,幾乎都會失敗。

創業,是一場24hr的戰爭,你很可能沒有假日、沒有晚上休息時間,別人在玩樂時,你都在為了公司而煩惱。你煩惱公司的獲利模式是否有問題,你擔心技術無法突破、你擔心行銷、擔心這個、擔心那個,你必須犧牲很多,就因為你正在創業。

創業,需要的是決心,然後不要給自己留退路,不要想說失敗了還可以回去上班,因為,創業基本上就是一條不歸路,踏上了,你很可能再也回不去。

創業,是一場24hr的戰爭,你必須在最有限的時間內,想辦法做最多的事、搞定最多問題、吸引人才加入。

創業,是一場24hr的戰爭,你能否把握住每一分、每一秒,都會影響著你是否能創業成功。

創業,是一場24hr的戰爭,別想說跳下去創業以後,你還能像其他人那樣,週末就到處去玩樂,那樣的創業,一定會失敗。

大部份的創業都會失敗,而失敗的原因有很多,其中一個原因,就是無法在最有限的時間內做最多的事,最後輸給了時間、敗給了自己。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

 

(photo via heisenbergmedi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