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訂定沒有截止期限的「目標」

THWKGLDS2M

「什麼是目標?」

要簡單的解釋什麼是目標,不妨就將它解釋成有期限的夢想,是的,目標就是有期限的夢想

許多人都知道訂定目標的重要性,他們也都曾經替自己定下目標,因為人生沒有了目標,哪都去不了,在童話故事裡,有這樣的一段對話,說明訂定目標、選擇方向的重要性。

愛麗絲:「請告訴我,我應該往哪走?」
貓說:「那要看你想去哪兒?」
愛麗絲:「我不在意往哪兒去。」
貓說:「那你往哪兒走都無所謂。」

如果你沒有方向、沒有目標,那麼往哪裡走都是一樣的,對你來說都無所謂。

大部份的人都懂得訂定目標,但卻忘了最重要的一件事,那就是訂下「截止期限」。例如在什麼時間內要完成什麼事、在哪個截止期限內要做到什麼事。只有訂下截止期限,我們才會感到急迫感,也才會奮力向前。

換句話說,沒有截止期限的目標,跟沒有訂定目標是一樣的,因為說穿了,沒有截止期限的目標只是一種安慰,它讓你感覺到自己仍然有某個目標在努力著,但這牽涉到一個問題:「你真得有在努力的往目標邁進嗎?」

只要目標沒有任何截止期限,我們很可能就在某個緊急狀況發生時,將它丟到一邊,我們會變得很容易向現實妥協,並且找個藉口告訴自己:「我還有時間,還不及,慢慢來。」於是原本已經定好的目標被擱置在一旁,完成日也變得遙遙無期。

只有訂下「截止期限」,我們才會有急迫感,因此,訂定目標的同時,一定要記得註名自己希望什麼時間內完成,以及要如何完成,只有這樣,我們才會真正的將它當成一回事。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