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週休二日上班族爸爸的「休-Tech」7條叮嚀

8EEC56A24B

孩子的教育要從小開始,如果孩子從小就感受不到父親的關懷與愛心,等到孩子長大以後,要對話就變得更加困難。《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的作者金鼎運在書中提出了「給週休二日上班族爸爸的「休-Tech」7條叮嚀」,可讓上班族爸爸拿來當作陪伴孩子的參考。

叮嚀1.不要為了陪小孩玩而玩

不要認為陪小孩玩僅僅只是義務,而是打從心底願意陪伴小孩,與自己的孩子對話,如果只是為了小孩而強迫自己與小孩玩,孩子可能也不會感到快樂。

例如,雙方一起沈浸在某個遊戲中,這樣才能一起共度一個美好的週末。

叮嚀2.逃離司機這個角色

當孩子還小時,能夠當司機的很可能只有爸爸這個角色,但爸爸不應該僅止於當孩子們出遊的司機,如果能在抵達目的地之後,陪伴孩子們玩耍,這就是一種與孩子對話最好的方式。

叮嚀3.逃離慣有的框架

休假的目的即使為了短暫從工作中抽離,並且體驗一些新鮮的事物,別將工作的繁忙事物帶到假日,試著跳脫慣有的框架,去嘗試一些沒做過的事情,這樣能帶來更為不同的體驗。

例如,週末假日時,不妨找個景點與孩子們一起在外露營一夜,就是一種很棒的體驗。

叮嚀4.擺脫時間的制約

常見的時間制約就是到了什麼時間該做什麼事,例如中午到了就吃飯、吃完飯就午休一下…等等,我們常常都活在生活的制約之下,但生活並非如此一成不變,試著改變以往習以為常的事物,生活會變得更有趣。

叮嚀5.擁有屬於自己的時間

出遊不一定就需要與媽媽一起,爸爸有時候也可以帶孩子親自出遊,媽媽平常忙著家裡事物也許已經很累,甚至很可能也想跟三五好友出去玩玩,放鬆自己幾天。所以爸爸偶爾可以試著擔負起陪伴孩子的責任,讓媽媽輕鬆幾天。

叮嚀6.不要受限於任何角色

每個人都有多重角色,在媽媽面前自己是兒子、在公司裡自己是部屬、員工,在家裡可能是爸爸,偶而挑拖這些角色,自己的心態上就會有很大的轉變。

叮嚀7.找回年輕時的興趣

除了工作與家庭之外,試著找出自己的興趣,找回自己年輕時熱衷的東西,這樣人生會更精彩。重拾自己的興趣,還能讓自己的信心變得更強韌。

 

(本文取材自《有多會玩就有多成功》,寶鼎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