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丁菱娟專欄】女人不必楚楚可憐

75HT24D4GE

女人的制約來自於觀念。因為長期被教導女人要端莊溫柔,不能太強勢,所以做個女人要表現得溫柔體貼,楚楚可憐才能得到男人社會的認同。這種觀念在職場競爭的氣勢上難免輸人一截。一個女人在職場上若是能力太強,職位太高或是太有企圖心,就會被冠上女強人的封號。

一旦有此封號上身,男人就退避三舍,於是在愛情或婚姻上的遠景就注定上不了岸,因此很多女人會壓抑自己在工作的企圖心,選擇了愛情和婚姻,作一個安分守己的家庭主婦,以符合男人以及這個社會的期望。

很多女人其實很怕能力太強,鋒芒太露會讓另一半或婆家不舒服。事業上的成功反而讓她們無法理直氣壯的在家庭或社會上被欣賞,被尊重,其實非常不公平。在現今社會女人倘若事業成功了,卻在婚姻或愛情失敗,還是被視為失敗者。因此在事業上打拼的女人必須更花雙倍的心思兼顧家庭與小孩,否則再大的成就還是被視為不及格。

這跟男性在社會只會賺錢養家就可得到大家的尊重是很不一樣的。我有一位朋友在商場上能幹歷練,身居高職卻家庭美滿,但是有一陣子盛傳她正在離婚,她十分氣憤有人亂傳謠言,亂放話。後來我跟她說因為妳太成功了,若婚姻失敗是比較令人釋懷的,否則所有的好處都讓妳占了,那別的女人怎麼辦,原來放話的是她一位女性前同事。原來還有人是會忌妒事業和婚姻兩全的女人。

這樣的思維下,女人當然不敢太成功,以免冠上強勢的帽子。我不是女性主義者,也不是鼓吹女人都以工作為重。還是有很多女人喜歡當家庭主婦,照顧小孩,她們從中就可以讓她們找到快樂與滿足感,這些女性我十分尊重。但我要說的是,很多女性還是想要在工作上展現能力,但卻不敢充分展現自己。面對自己優點還是畏縮,還是不能理直氣壯的爭取,那就可惜了。

我必須承認,在家庭與事業的分配下,女人要做到兩者兼顧不是件簡單的事,所以事業成功的女性通常還需要有一位能夠鼓勵支持她的另一半。我經常告誡那些未婚的年輕女性,若妳真的想要在工作上有所作為,最好找一位可以支持妳想法,欣賞妳工作上表現的另一半,否則工作與家庭的拉扯會令妳苦不堪言。

像我自己創業初期其實是蠟燭兩頭燒,有一陣子實在撐不了,所以我跟老公說,「為了我們過更好的日子,我要很專注在事業上,因此有些家事和照顧小孩的事務必須得到你的支持和奉獻。」幸好他願意跟我配合,並鼓勵我在事業上發展,並且擔負了照顧小孩的責任,我們終於渡過艱辛的階段。我同時也要為這樣的先生們致上最崇高的敬意,就像柴契爾夫人背後那個男人。

女人的楚楚可憐的代價是犧牲自己的權益或是想要討好所有的人。現代的家庭大部分都是雙薪家庭,已經沒有一定男主外、女主內的觀念了。家庭就像一個事業體要兩人互相分工合作,讓懂得賺錢、會賺錢的人多些時間在職場上去發展,另一半則把家的堡壘顧好,無所謂一定要男人或女人。

倘若兩人在職場上的實力相當,那就坐下來討論家務和照顧小孩部分如何分配時間,男人是需要教育也是需要好好溝通的,他們不見得要妻子都在家守著,但是得到他們的支持及奉獻卻是女人在職場上沒有後顧之憂的支柱。

 

(本文作者為丁菱娟,歡迎連絡http://www.facebook.com/TingOliv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