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飛專欄】愛情裡唯一的問題

9UVAGMWV89

愛情是一種極其微妙的東西,它跟星期五晚上你走進便利商店買保險套是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

你介紹一位對象給朋友,你可能會聽到她說「我覺得他太悶,相處起來太無趣」,但過陣子你看到她的交往對象就是一個臉臭又個性木納的傢伙,唯一的差別是長相比較帥。

你或許會聽到她說「他太大男人,個性強勢,讓人有壓力」,可是不久你就看到她小鳥依人唯唯諾諾跟在一個大男人身邊,最大的差別在於他是個有錢的大男人。

你也許會聽到男生說「我最討厭女生有公主病了」,不過每次我們看到他對自己女友真的都像在對待公主一樣,最後終於發現不是女生有公主病,而是他自己的奴性太重。

有時,你甚至會發現有些人對同樣問題放在不同人的身上就有不同的標準。

比方說,同樣是撒嬌,如果是林志玲撒嬌,他的反應就會是「可愛死了」,如果是如花撒嬌,我們會說「你怎麼不去死一死?」

比方說,同樣是沒錢,如果是金城武沒錢,她的反應可能是「沒關係,我們可以一起努力」,如果是阿飛大叔沒錢,她們會說「咦,你怎麼還沒滾?」

看到這裡,鍵盤柯南可能已經找到疑點了,他們會說「寫這麼多,重點不就是說男人愛無腦正妹和女人愛有錢帥哥啊!」

帥哥和正妹誰不愛?不過,愛情沒那麼單純啊!

我們會發現有些女生在相同問題和相同條件下,她卻選擇長相平凡的那位,當妳將要吐血身亡的時候,她說長得帥的會讓自己沒安全感。我也聽過朋友拒絕跟一個正妹交往的理由很瞎,他說不喜歡女生穿著露出大腿,你他媽是生在清末民初的嗎?

可是,有時候愛情可以改變一個人的想法…

你原本很不喜歡別人亂放屁,覺得這樣很不衛生又沒禮貌,但如果那個人是你喜歡的對象時,你突然發現雖然還是不太喜歡,卻也沒那麼討厭了,反而覺得這時的他好可愛。

你本來認為和一個經濟能力不夠好的人交往,生活會很沒保障,可是後來喜歡的對象不太有錢,但很體貼又懂得怎麼哄妳開心,反正日子過得去,至少不會沒飯吃,妳會發現其實有沒有錢也不太重要了。

我們總是習慣在談戀愛前設置很多的條件及很高的門檻,後來才會發現,在愛情面前,我們這些條件與門檻是多麼地不堪一擊。同時我們也會知道一件事,我們對愛情所設置的條件與門檻是多麼地矛盾與善變的。

愛情就是這樣神奇又現實,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會連他的缺點也開始喜歡了,不喜歡一個人的時候,我們可能會連他的優點也跟著討厭起來了。

只要人對了,其他什麼問題好像都不成什麼問題了;人不對了,什麼樣芝麻小的問題都會變成西瓜大的問題了。

說到底,愛情的唯一問題與條件是…我們愛,還是不愛。

 

(本文作者為阿飛,著有《只要好好過日子》,原文點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