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信過剩是自傲,自信不足是自卑,我們需要的是恰如其分的「自信」!

MOFSZATMAH

你一定遇過一些人,眼睛總是閃閃發亮,跟他們相處時,你知道什麼叫做「優秀」,在他們身上你知道了什麼叫做自信。真正有自信的人,眼睛總是閃閃發亮。

但是,人一旦對自己自信過了頭,並且開始認為沒有人贏得過自己,這樣的自信就變成了自傲,他開始目中無人,開始認為自己是最優秀的,於是原本的自信走了樣,變成了沒有人喜歡的自傲。

而一旦一個人的自信不足、做什麼事情都對自己沒有自信時,這樣的情況就變成了自卑,自卑比自傲更糟糕,因為自卑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很難成功,因為他對自己沒有自信,沒有自信的人無論做什麼事都很難做好。

現實生活中,我們會看到很多情況,許多人是自傲,而有些人則是自卑,無論是這兩種情況的哪一種都不好,我們需要培養的是剛剛好的自信,恰如其分的自信是最受到人尊敬的。

一個恰如其分自信的人,不會認為自己勝過所有人,他總是認為一山還有一山高,但卻會盡力求表現,努力讓自己做到最好。

一個恰如其分自信的人,眼中總是閃閃發亮,他打從心底的相信自己會成功。

一個恰如其分自信的人,懂得謙虛、懂得請教他人,但又不過分的相信他人,因為他們同時也很相信自己的判斷。

一個恰如其分自信的人,懂得自己分辨是非、懂得獨立思考,他有自己的原則,知道什麼是最好的方式。

一個恰如其分自信的人,就像是一本書,從他身上可以學到很多,而且甜而不膩。

無論是自傲還是自卑都不好,我們真正應該培養的是「恰如其分的自信」。

 

(本文作者為Ethan,歡迎加入Facebook)